凝心聚力谋发展 开拓进取创一流——先进党委矿业工程学院党委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7-04浏览次数:1936

一、发挥学院党委的领导力,重在抓好班子建设和凝心聚力工程

学院事业稳定快速发展,离不开两个要素:一是团结向上的党政领导班子,二是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氛围。两年来,学院党委提出了“诚心待人、公心做事、全心为民”的班子建设文化,班子成员之间,尤其是书记和院长之间,加强沟通、统一思想,坦诚相待、精诚团结,共谋学院事业发展。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和工作务虚会,强化工作谋划和分工负责,抓工作落实和成效检验,逐步形成了“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领导班子。

学院事业的发展,需要全院师生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创造。学院党委通过召开教代会、座谈会、学科论坛等多种形式,科学规划了学院“一流学科、一流人才、一流师资、一流服务”的四个一流建设目标和“强本拓新、进中求稳”的工作思路,凝聚了全院师生的共识,调动了全院师生的积极性,目前学院形成了“团结一致,上下一心,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二、提升学院党委的组织力,重在抓好党建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如何把党中央管党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学院党委重点抓好两件事:一是把党建工作抓细抓实、规范到位,保证党建工作的自转不偏离轨道;二是发挥党委、党支部和党员作用,推动学院中心工作和事业发展,自转带动公转,自转和公转形成同向合力。

围绕党建工作规范性,学院党委制定了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规范基层党支部工作,明确工作的时间、方式和会议记录要求,强化党员写实管理和考核要求,确保党建工作做细做实;围绕党建工作实效性,调整了支部设置,学生按专业本硕博纵向设置,教师按学科方向设置;实施支部书记“双带”、支委“双培”工程、开展党务能力培训、应用新媒体提高学习效果等工作。据统计,学院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中党员占比92%2年内省部级及以上教学科研奖励中党员占比97%,科研项目按经费计算党员占比98%。党员在学院事业发展中的作用发挥明显,党建工作和学院事业实现同频共振,合力发展。

三、增强学院党委事业推动力,重在坚持不忘初心和问题导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学院党委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时候,还有一个初心不能忘,那就是“我们做事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做这件事情?”这一点是保证我们定策、施策中不偏离方向,合力达成目标的关键所在。比如,在讨论“是否把专硕培养年限从2年改为3年”这个问题时,主张改为3年培养的理由是“学生培养周期短,培养质量不行;1年课程学习、1年写论文找工作,论文质量保证不了,做不了科研,没人愿意带”等等,这些理由表面上看似很有道理,其实违背了国家区别设置学硕和专硕的初心,我们不能因为相关工作没有改革配套到位,为了方便管理就去牺牲学生利益,延长1年学制。而是应该在加强培养方案改革和考核评价方式上去下功夫。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就能够帮助我们不忘初心,坚持做事的正确方向。

加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抓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是学院党委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矿业学院针对生源质量下降,学生专业认同感不强;学科建设内生动力不足、科研经费下滑;学科领军人才缺乏,青年教师成长发展迷茫等关键问题,分项施策出实招,精准发力求实效。2017年,学院本校保研率较上年增长28.57%,矿业学科QS排名上升到第19名,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全国第一;科研经费创近几年新高,横向经费占全校1/4;张吉雄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学院获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老师们,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和畏惧者”。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矿业学院党委将以此次评为先进党委为契机,继续保持奋斗的姿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以担当、进取、实干、真为的态度,为建设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闻来源:矿业学院 陈新忠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