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张贴为提升技艺 盼有同门前来比试切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25浏览次数:64

    本报讯 本人习佛山咏春(叶问系),学艺不精不敢妄谈师承。初到矿大,寻咏春同门切磋技艺,以求提高。望不吝赐教。这是一则求切磋的小海报,出现地点是中国矿业大学校园,而它的发帖者正是中国矿业大学2011级应用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学生李蛟。

  咏春高手?比武会友?校园里张贴求切磋的李蛟究竟是何来头?带着种种疑问记者联系到了李蛟,了解到张贴之后的更多故事。

  校园张贴为提升技艺

  1017日上午11,记者在矿大文昌校区见到了身材中等、稍显单薄的李蛟。

  李蛟告诉记者,张贴求切磋是为了自身技艺的提升。咏春拳最好是人与人进行实战练习,才能提升得快,因不想技艺荒废,所以只好大海捞针找找看。

  刚来时谁都不知道他会武术,他也闷不吭声,直到有天看见他一件t恤上印有咏春俩字,向他逼问才了解的。

  舍友刘鑫告诉记者,大家发现李蛟会咏春拳后,都很感兴趣,嚷着跟他一起学,还想拜他为师。

  为了满足大家心愿,李蛟就在宿舍里带着大家一起练习咏春拳的基本功,但是却不肯接受师傅的称呼。不得私自授徒是规矩,同学们一起切磋倒是可以的,李蛟告诉记者,张贴求切磋一事,事先也是征得咏春教授师傅的认可,并不存在耀武扬威之心,只是鉴于自己与武术的渊源和对咏春的热爱,才会有此一举。

  5岁习武最怕练倒立

  1982年出生的李蛟是河南焦作人。因为父亲习武,所以与武术的机缘较为亲近一些。

  5岁的时候,父亲正式教授李蛟练拳,学习少林连环拳、罗汉拳等一些基本的少林拳法。为了练拳,小小年纪的李蛟还要进行一些基本功训练,包括长跑和倒立。虽说每天一大早都要先跑上个30分钟,李蛟并未感到辛苦,倒是一听要练习倒立时,就想躲点远远的。

  每次倒立都要父亲慢慢扶起,整个身体还是颤颤巍巍的,因为臂力比较弱,所以也坚持不了多长时间。说起小时候的练拳经历,李蛟非常淡然,觉得那就是一种很普通的生活,没什么特别,跟其他人比起来也就是对武术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不过也谈不上喜欢。

  为求实用自学截拳道

  随着习武年限的增长,李蛟对拳法学习开始有了自己的见解。

  打小学拳都是些大弓大马、大开大合的招式,感觉动作漂亮,但未必适用于实战。李蛟说。

  升入初中后,有关李小龙的影视作品恰好风靡一时,李蛟顺其自然地将目光投到了截拳道上。

  截拳道讲求的就是实用,正好是我想要的,通过大量地看书、看视频,李蛟开始自学起截拳道,并慢慢地小有收获。

  高中时第一次与人切磋, 5秒之内就将对手击倒在地。

  赴京拜师修习咏春拳

  2002年,考入焦作师范学院专科的李蛟又开始武艺上的探究,他想系统地了解截拳道,于是追溯起截拳道的根源,一下子就追溯到李小龙的师傅叶问,由此他尝试自学咏春拳。

  不过,这次的自学经历并不顺利。电子书、视频……虽然多看多练,但拳法始终不得要领。总感觉出招、姿势等方面做得不自然,打得很别扭,最好有师傅亲自指导才行。

  有了拜师的想法,李蛟各方打探咏春名师,终于在网上查询到师从叶准的正宗咏春高手王德生师傅。2010年,结束了焦作师范学院专科和安阳师范本科学习的李蛟,打算前往北京闯荡,趁机向在北京授徒的王德生师傅求教。

  在王德生咏春国术总会,李蛟学习了半年左右,在此期间,他收获良多。

  盼有同门前来比试切磋

  20119月,李蛟来到中国矿业大学应用技术学院进行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第二学位的学习。课余时间,李蛟每天都坚持自行练习咏春,也常常带着宿舍舍友一起练习,经过一个多月的练习,大家对咏春也有了一定认识。 

  无师无对手,对镜与桩求。李蛟说,除了对镜、对桩自行练习,咏春拳提升较快的方法就是有老师有对手,进行一对一的比试切磋。这是我发帖求切磋的初衷,不过目前看来成效不明显。据了解,1015李蛟往学校公告栏里张贴了78求切磋的小海报,不到2天贴出去的海报一张都不见了,而中间只盼来了一位上门切磋的高手。

  对方是练习散打的大一学生,跟我的打法差别很大,不到一分钟就切磋完了,都是点到为止。说起这次切磋,李蛟显得不太满意,他希望最好能找到咏春同门。接下来,我还是会继续张贴海报,希望多跟一些同门交流。

 

 

新闻来源:都市晨报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