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做自己的首席“学习官”

——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安全学院邹佳坤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11-21浏览次数:3135


编者按:为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先进模范为榜样,现将2015-2016学年度受表彰的部分优秀大学生事迹予以刊登,以飨读者。


“绝不要停止自学,也不要忘记,不管你已经学到了多少知识,不管你已经知道了多少东西,知识和学问是永没有边境的。”

安全学院15级国奖获得者邹佳坤,秉持着“用自己的头脑来想、用自己的眼睛来看、用自己的手来做”的这种精神,在学习好课堂知识的基础上,养成自己学习、自由研究的习惯,成为自己的首席学习官。


朝思夕计,善寻方法得蹊径

“对于这次获得国奖,我感到既惊喜又荣幸,因为我们学院有很多学霸,比起一直专注于学习的他们,我想我更潜心于做自己的东西。”

从年级二十一名上升到年级第七名的邹佳坤,从高中起,就养成了自学的习惯。“我从高中开始,就一直自学PS。而在大一教VB前,我就已经自学了C语言。”他这样说道,“PS对我来说已经属于一项技能,而计算机却是我的爱好。”自学了C语言的他,总喜欢在平常编写各种各样的程序。当其他同学还在用Excel、计算器处理实验数据的时候,邹佳坤却在用编程进行实验数据的处理。他总将一排排、一列列的实验数据定义成一个数组,然后通过几个公式将这些数组联系在一起,得出答案。他告诉我们:“如果使用计算器去处理实验数据,就要一个一个地输入,那样十分麻烦。但是我编写程序,只要用一个循环就可以直接得出答案,这就大大简化了我对实验数据的处理。”

当被问到大学里最喜欢的学科时,他笑称自己最喜欢的还是物理。因为物理跟数学建模很像,会运用到很多高数的知识,可以极好地锻炼他的思维。期末大物考了95分的他,略有些懊恼:“最后一题是原题,但我却错了。”其实大物的学习并不容易。邹佳坤在课上听老师讲授时,总觉得很简单,但每当他自己做起题来,就感到非常难以理解。为了学习好大物,他总是会在课后第一时间去推导一遍书上的公式,弄清楚它的来龙去脉,从而更好地去理解公式,将它运用到题目中去。


蹑景追风,自学技术邹家强

“邹佳坤在学习上刻苦努力但并不死板,学习之外他也注意拓展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积极参加校院两级举办的各类活动。”他的辅导员何伟民老师这样评价道。

大一期间,邹佳坤加入了安全学院大学生传媒中心记者站和学校自强社。在社团工作中,邹佳坤始终坚持把任务做到最好。“在快期末的时候,每次有什么任务,别的同学都会找各种理由推辞,但是我都会认真去做。”他先后在学校基层快讯板块中发布新闻17篇,在电子排版、PS设计比赛中多次获奖。

工作中总会存在诸多阻碍。自学PS技术的邹佳坤,在制作海报方面就遇到过一些问题。第一次做海报时,他的进展非常缓慢。一方面是因为寻找材料十分困难,即使是一张背景,他找遍各种网站,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另一方面是由于自己内心的紧张。他告诉我们:“我在设计的时候,总是担心自己做的海报会不符合大家的审美。”但是他并没有急躁,熬夜到两三点找齐材料,制作好海报。

苦心人,天不负,他第一次制作出来的海报就受到了大家的广泛称赞。“通过一次次地制作海报,我慢慢有了自己的一种审美,了解到什么样的海报是让大家看着舒服的。同时,对于主题的把握与工具的使用,我更加熟练。”他笑着说。从那以后,他多次帮助学院制作活动的宣传海报。自学的PS技术不仅让邹佳坤在学院的各种海报设计中崭露头角,也让他在学校举办的“班徽班旗班服”设计大赛中作为主要设计人员,为班级争得了三等奖的荣誉。

成长就像蜜蜂采蜜一样,倘若只叮在一处,所得就有限。邹佳坤不仅仅在学习上做到很优秀,在其他方面也能主动去自学,不断地用知识、技能武装自己。


砥志研思,下尽功夫苦钻研

邹佳坤喜欢钻研一些实际问题,特别是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当你学习到一个理论知识后,如果能把它运用到实践科研中去,这会让你很有成就感。”正如他所说,他始终坚守着“实践出真知”这一准则。

大二上学期,邹佳坤加入了他们班主任的科研项目,开始在实验室帮忙做数据分析。第一次接触科研项目,难免会遇到困难。项目中运用到的MATLAB软件,他从未见过。于是他迎难而上,自学操作方法。数据分析里运用的傅里叶变换十分晦涩难懂,甚至连公式都令他难以理解。于是他不断阅览相关文献,自己学习有关知识,将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

与此同时,邹佳坤还参加了全国数学建模联赛、“让鸡蛋飞”模型设计比赛等考验创新设计能力的竞赛。当谈到参加全国数学建模联赛的经历时,邹佳坤感触很深:“当时我们所在小组选择的课题是系泊系统的设计,这个课题要用到许多动力学和新型材料选择的知识,而这些已经超出了我们所学的知识范畴,所以难度很大。”那个时候,邹佳坤承担起了搜集信息的重任。他利用文件检索知识,查阅了大量网站和数据库,其中不乏有全英文论文,他咬着牙克服困难,成功得到了大量有用信息。“那个时候我正在选修一门叫‘文件检索与利用’的课程,它让我学会了怎样更好地利用学校的数据库、各种外文数据库,给了我极大的帮助。”他这样说道。

在模型设计过程中,他和同伴巧妙地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用概率法计算出了浮力。在离比赛还有三天的时候,小组中一位成员突然退赛,使得仅剩的两人遇到极大的阻力。但是邹佳坤知难而进,和同伴连续几天在教室熬夜计算数据。“这次的建模联赛经历培养了我的数模思维,同时锻炼了我搜集信息的能力”,他笑着说,“我现在搜集信息的能力很强,能从各种网站寻找信息,哪怕是一些外文数据库,我也能利用得很好。”

白玉不毁,孰为珪璋。想要成为自己的首席学习官并不容易,邹佳坤独立思考、不断自修,在专注于做自己东西的路上越走越好。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