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慈善转让股权不会影响股东收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8-30浏览次数:41

 

 

  我是很感恩社会的,因为我曾经是一个欠了很多债的人,哎呀,当时(投资)那个房地产,亏得一塌糊涂,后来我能还了账,还能多出这么一点点钱,能够帮助大家……我是很感恩社会的,大家都需要关爱嘛……不过我不希望宣扬我个人,我觉得,个人的成就再大,也没什么好值得夸耀的……”

  ——陈德勋

  深圳新闻网讯 陈德勋虽然超级低调,极力回避宣传自己,但当昨日晶报记者拨通他的电话,与他聊起现代后勤集团的技术革新时,他在会见客人的短暂间隙,饶有兴趣地给记者介绍了如何通过“中国创造”,把一个给中国产业工人洗衣服的企业变成世界第一的。

  亲自参与技术改造

  获多项专利

  陈德勋说,现代后勤集团在洗衣外包服务行业,不仅是全国最大的,而且是全世界最大的,技术革新是帮助这个从事传统行业的企业成长壮大的主要力量。作为董事长,陈德勋本人亲自参与技术研发,改造洗衣业所需的各种机器,并在十多年的时间里拥有了二十多项发明专利。“美国纳瓦特(音)等品牌的机器,我们也买了几台放在公司,但这些机器自动化程度不高,很多关键技术问题解决不了。中国工程院的一些院士来我们这里调研,最终认为我们的机器比美国、德国的现代很多。我们的‘中国创造’,就比他们外国制造的好。”

  1999年9月,陈德勋成立了现代后勤第一家洗衣公司,接下了富士康16800多名员工的洗衣重任,洗衣价格仅为每人每月36元,洗衣数量不限。当时,由于编码方式落后,陈德勋派出100多个收发人员到富士康发衣服,陈德勋还要亲自出马,洽谈员工丢失衣服的赔偿问题。

  这些经历让陈德勋决心研究出一种新的、更科学的编码方式,从而减少了衣服的错乱率,也减少了收发的人工。直到今天,编码方式的探索仍然没有停止。

营收年均增长超50%

  “洗衣外包”模式在龙华工业区试验成功后,从2002年起,现代后勤集团围绕富士康先后在昆山、太原、烟台等地投资建厂。同时还与其他国际知名制造商合作,如圆裕电子、大宇造船等,如今已在全国多个城市设立了分厂。10年来,现代后勤的营收年均增长超过50%。

  在做“洗衣外包”的同时,陈德勋发现,围绕庞大的产业工人群,还可以提供其他方面的服务,如厂区清洁、餐饮、宿舍租赁、超市等服务。在“洗衣外包”主业的带动下,一系列相关的服务性生意逐步开展起来,公司利润来源实现了多元化。

  慈善基金投资

  无固定收益率

  陈德勋于2010年转账到铭成基金会的1800万,后来投资到现代后勤集团的一个项目上,赚取固定利息,那么其利率是多少?对此,他自己解释说,只是赚取固定收益,没有约定一个固定的利息率。大致就是用这1800万的投资收益,来支付主要的慈善活动的开支。那么现代后勤集团是陈德勋一人控股的吗,转让股权等事宜是否会损害其他股东的利益?他解释说:“公司其实就是我的嘛,但是(后来)引入了投资公司,不过这并不会影响人家的利益啊,他们的股权没有被稀释。”

  陈德勋最后又向记者强调:“不要宣传我个人。”

老师回忆陈德勋:

  从未打过麻将进过舞厅

  第1028期中国矿业大学报上,有一篇名为《我的学生陈德勋》的文章,系陈德勋的老师金庆峰口述回忆他的文章。

  金老师回忆说,陈德勋1978年考入四川矿业学院(后并入中国矿业大学),在当时的基础部制图师资班学习,入学时21岁。由于他在插队时就入了党,并且为人正直,聪明活泼,乐于助人,所以进校后,学校安排他担任基础部学生团总支副书记,而我当时任基础部党总支副书记,和他接触较多,对他非常了解。

  陈德勋来自湖南农村,家庭贫困,上大学期间都靠助学金生活。虽然自己的生活不富裕,但他始终对贫困的人怀有一份同情和爱心。他曾多次在校内组织募捐来帮助贫困学生解决生活问题。

  作为企业家,陈德勋无疑是开创型的,有能力、有魄力。他常告诉我说:“出校门这么长时间以来,我没摸过麻将,没打过扑克,没去过舞厅。我习惯寂寞,但寂寞的时候更容易出思想、出成果。”

  陈德勋毕业以后始终没有忘记培养自己的老师和母校,每次的校友会都来参加,并且尽己所能为校友会解决了不少经费问题。深圳新闻网20110624

新闻来源:晶报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