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优质资源共享联盟宣告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8-30浏览次数:446

    本报讯 日前,全国13所特色鲜明的高校齐聚中国矿业大学,宣告成立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优质资源共享联盟。根据联盟章程,今后这些高校将在资源共享、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今年3月初,中国矿业大学向有关高校发出成立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优质资源共享联盟的倡议,建议构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合作机制,着力提升行业特色高校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增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这一倡议得到了相关高校的积极响应,一个多月后,共享联盟即宣告成立。该联盟目前由13所高校组成,分别是:东北林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南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章程规定,联盟可以根据发展需要在教育部直属的原行业高校适当发展新成员;对于参加联盟活动不积极,或在合作中缺乏诚意、不规范,有损联盟声誉的高校,将劝其退出。

  据介绍,今后特色大学共享联盟将充分发挥各高校的优质资源,在建立精品课程网络资源共享机制、学生互派访学交流机制、学分互认机制、研究生互送机制、重大科技项目合作机制等八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合作方式也灵活多样,包括联盟所有高校之间的全面合作或部分项目合作,联盟部分高校的双边或多边合作等,每年力争推进1-2个项目的实质性合作。

  采访中,各成员高校均对联盟的成立给予了积极评价,并对联盟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苏三庆表示,建立共享联盟,对于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都具有重要意义,它能使学生的学习环境、资源环境、创新环境都得到很大改善,也能使具有不同特色和学科优势的高校共享资源,有利于对重大科技项目的攻关。中国地质大学校长王焰新则认为,联盟的定位可以解决目前高等教育办学中面临的一个难题,即互相之间条块分割,优质教学资源和科研资源没有很好地实现共享。(《江苏教育报》20110505第A2

新闻来源:江苏教育报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