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学家力倡“绿色采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10浏览次数:42

  本报讯 (记者 许小溯)日前召开的第三届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上,获得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的中国矿业大学副教授浦海指出,中国是世界上少有的以煤炭作为主要能源的国家之一,中国对煤炭资源的依赖在“十二五”及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改变,因此力倡“绿色采矿”。

  据介绍,进行煤矿开采必然产生地下裂隙,地下水、瓦斯(地层气)等必然要流动,一旦控制不好,就会发生透水或爆炸事故。但如果能科学掌握地下水和气体渗流的规律,就能减少或杜绝矿难事故的发生。近年来,浦海带领团队着重对地下水的渗流进行了研究,并开发“采动破碎岩体渗流特性试验装置”,推动了我国矿井灾害防治理论和技术的发展。这一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授权3项发明专利。目前已经基本在国有大型煤矿推广应用。该技术已在全国20多个国有大中型矿区采用,年平均经济效益达2亿元。

 

新闻来源:《 江南时报》2011年01月12日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