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乡村建设,感悟红色精神——建筑与设计学院“行者”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汉王镇展开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8-11浏览次数:11

队员与政府机关人员合影

队员们测量步行道宽度

地方统一规划后的街巷空间

尚在开发的景点

乡村振兴昭示着时代发展的方向,苏北一隅的汉王镇一直走在发展的前列,屡被推举为各级乡村示范镇,汉王镇在乡村空间品质上做了独具匠心的规划与设计。因此,怀着求学的态度与革新的精神,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行者”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人,于7月14日至19日赴汉王镇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

7月14日,做好充足前期准备的实践团前往紫山村与纪庄村。队员们通过走访发现,虽然拔剑泉还在修缮,但夜幕时分人流攒动的张伯英广场以及整齐划一的村庄建设,都表明了紫山村已经打造成了现代旅游产业基地。而相隔一公里的纪庄村呈现的却是普通农村的样貌,道路过窄且坑坑洼洼,村庄的聚集规模也相对小。

7月15日,社会实践团的队员们继续前往汉王村与白头村。在汉王村,队员黄翠采访了一位当地村民,经村民介绍了解到村里的房子政府都统一进行了修缮,每家每户的大门也都是按照同一个样式更新。队员们随后来到白头村,村子里坐着闲聊的村民说,白头村大多都是自建房,政府没有统一规划,村子里也缺少健身运动和休闲娱乐的场所。7月15日晚,天突然下起大雨,队员们利用这次良机对村庄的排水情况进行了察访,对村庄的主路与支路进行了摸排。

7月16日,团队队员前往最后一个计划村庄——小山口。期间,队员王敏采访了当地一位居民,得知当地自建房历时五六十年之久,因塌陷而积水的路面是由于重型车辆的倾轧。同时队员们也发现小山口虽然规模较小,但相对于别的村庄房屋形态会更加规整,几条笔直的巷子互相平行;又从房屋统一的朝向里发现了村民们节省入户空间的智慧。队员们随后来到村中的一个六边形广场,与广场中的居民交流得知,该广场是不久前新建的,主要供居民们休闲娱乐。调研完成后,“行者”实践团的队员们立刻召开了线上会议,共同总结三日的调研成果,准备推进下一步的计划。

7月19日,队员王敏、韩晓静、潘俊宇前往汉王镇人民政府。对于村民们反应最热烈的道路积水问题,政府工作人员说道,由于汉王镇地处盆地,这些积水严重的村庄由于地势低,四周多山脉,每逢大雨,水从四方汇入村庄,造成积水,对于排水系统,政府正在积极修缮。对于文旅产业发展的停滞问题,工作人员说:“现在确实是存在这个问题,但是近来是致力于将其体系化,努力打造一个真正吸引人的文旅小镇,包括现在的拔剑泉景点,是处于一个扩建和改造的状态的,发展这个事情是一直在做的。”

此次实践调研过程中,“行者”团队的队员们从白天奔走到黑夜,足迹到达了汉王镇、纪庄、紫山村等六七处村庄。队员们多采用访谈与勘测的方式去了解当地人居环境。不管是还在读书的小孩,或是年迈的老人,社会实践团的队员们可以感受到他们对乡村振兴的期待与冀望,队员们也希望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村民们尽一份力。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黄翠 谢晨露 周万勤摄影:黄翠 韩晓静 谢晨露责任编辑:赵雪婷审核:许梓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