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百舟,若相宜,自长航——记我校第二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外文学院学生范若孜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2737

“所以此刻仍在迈进,不能自已,不能停!虽在河中一万种舟只,一万次地变,心却仍不问为甚执着,循着不变的心中路线!”

林徽因的这首小诗,字数不多却相当合贴,娓娓道出了本届矿大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外文学院英语2016-1班范若孜的人生心路。  

  

泛学舟,若律己,自通儁

范若孜刚上大学的时候就确定了读研深造的发展方向,并始终向着这个方向步步迈进。五个学期加权平均分排名专业第一,令竞争者难以望其项背。

当被询问到优异成绩背后的原因时,她最先反应道:“是自律。”范若孜表示,无论遇到什么事情自己都不会耽搁学习,也习惯了每天泡在图书馆的生活。

在日常的课业之外,学科竞赛是范若孜学习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大一开始,范若孜就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口译大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比赛等各种学科竞赛和等级考试,至今已在口译、笔译、写作等多个方面获得共十余项荣誉,并一次性通过英语二级、三级笔译以及三级口译考试。

实际上,最初的范若孜是怀着“给自己找事儿做”的心态,硬着头皮逼自己接触各种各样的学科竞赛的。大一参加学科竞赛时,范若孜是集训队伍中年龄最小、基础最薄弱的,常常会产生挫败感:“刚开始参加时会感到胆怯、害怕、不自信,但在多次的尝试后,我会期待进入到一个新的舞台,收获新的经历。”  

  

泛客舟,若倾心,自通允

从大一入学至今,范若孜一直是班上的团支书。三年团支书,范若孜收获的除了工作经验,还有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让自己更好,也要让身边的人更好。”这是范若孜一直的坚持。

作为团支书,范若孜是班级同学和老师之间联系的桥梁。每个人的性格不同、目的不同、追求不同,范若孜会细心考虑到班里每一位同学的情况:有人缺课,她会去督促;有人挂科,她会去帮助;有人受挫,她会去鼓励。“统筹兼顾、努力照顾到更多的人,在组织活动时才能有更多人参与。”一句话,简短却有力地道出范若孜对三年团支书工作的经验总结。

班级之外,范若孜的其他学生工作也可圈可点:在外文学院海德英语俱乐部任职期间,她先后组织了30场英语角活动。如今想起当时忙前忙后的场景,范若孜依旧很满足:“也会遇到诸多困难和问题,但能让同学们在英语角中有所得,忙碌也是值得的。”

此外,范若孜还担任着学院党站站长职务。凭借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和亮眼的工作表现,也凭借着对党的热爱,范若孜在诸多候选者中脱颖而出。  

  

泛扁舟,若恳诚,自通健

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方面,范若孜也有着自己特殊而难忘的经历。徐州国际马拉松志愿者队伍中,矿大首届海外留学展、淮海战役老兵采访记录活动中,都有范若孜的身影,还曾作为团队总负责人组织进行中华传统美食翻译实践,形成美食翻译图册200余页,共计5万多字。

最让她难以忘怀的,是“筑梦戴庄,携梦飞翔”支教项目。她曾带领班级团队,在戴庄与孩子们共同度过了半个月的温馨时光。

对于支教,范若孜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初心:“支教最重要的是态度,如果态度不够端正,那么支教是没有受益者的。只有用心去感受支教过程中的一点一滴,才能真正为孩子们打开新的大门,带去鼓励与希望。”

舟只万千,溪河交错,他人爱莫能助,唯有自渡。于学舟求知进取、于客舟共济同行、于扁舟传递温情,泛百舟,若相宜,自长航。悠悠岁月天地宽,淡然静美在心中。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王瑶 曲峰 王雅慧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