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思想为帆 无往不利

——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外文学院李春阳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12-02浏览次数:2122


编者按:为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先进模范为榜样,现将2015-2016学年度受表彰的部分优秀大学生事迹予以刊登,以飨读者。



如今有的大学生或囿于学习,或溺于游戏,或陷于网络借贷,或困于成长迷茫,李春阳不仅没有迷失自己而随波逐流,反而凭借自己睿智的思想、宽广的视野、敢于奋进的精神,立于新时代的潮头。

国奖等众多荣誉虽让他与众不同,但当你走近他时你才会发现,真正让他闪光的,是他谈吐之间流露出的思想。


学海无涯,劝君惜取少年时

谁会想到当年高考失利的他如今会成为拿国奖的学霸?

“不要因为自己初来矿大时成绩不好就贬低自己,”李春阳语气坚定,“人应该活得通透一点,看开一点,新的平台有新的开始。”他认为被调剂的学生们应该既来之则安之,试着培养自己对专业的兴趣,不要虚度光阴。“或许仍身处大学的学子们还感受不到,但是当一个人回忆他的一生时,一定会觉得大学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那现在你身处其中,为什么不珍惜每一刻?”为此他一直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他的同学谢文倩对他充满敬佩,“在学习上他始终是个珍惜时间且努力刻苦的人,他的汉语、德语、英语都非常优秀。”

“我的学习方法就是先列一个计划,这周要做什么、今天要做什么、七点到八点要做什么。如果待办事项过多,我就习惯性地把它们写下来。” 方法虽简单,但难的是坚持,李春阳一直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从不懈怠。汗水浇灌的花朵分外艳丽,他获得了国家级奖学金,并得到了学校公派出国访学的资格,现已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继续深造。

正如诗人雪莱所说,“读书越多,越感到腹中空虚”,来到德国的他也从未懈怠,“这边的学习氛围很好,我想在努力学习德语之余,切身体验德国的文化背景,并借助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为自己的毕业论文做准备。”


独立思考,风物长宜放眼量

没有思想的人生就像一艘没有帆的船。从大一开始,李春阳就在关注时事热点,并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评论。他觉得,“大学生属于知识分子群体,应该关注一些国家时事,把握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之余,还要对社会对国家有一种社会责任感,对社会中的各种现实有自己的看法。”

但是,正如伏尔泰所说,“思想像胡须,不成熟就不可能长出来,”由于如今的信息难以做到客观真实以及他的认识缺陷,李春阳对时事的看法也曾有过偏差和错位。他说,“这是正常的认知过程,人的认识是发展的,而发展是永恒的,多去思考就知道现实问题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

凭借认知的积累和对社会现象的洞察,他的观点多有真知灼见,曾获得“忠于国家心系社会”主题研讨会一等奖等多项荣誉,他写的新闻时评也多见诸报端,如在彭城晚报发表的《个性与创新之间,尽是时代的大格局》反响热烈。

李春阳认为大学生作为国家的新鲜血液,一定要有自己的思想,并且是独立的思想,我们的观点不能被某些带有偏见思想的言论文章误导。他关注社会时事,不会听从一家之言,而是多方求证,并加以辨别,也经常凭借自己深厚的英语、德语功底,去查找西方的报导,这样往往可以得到不同的观点和言论。

通过广泛阅读西方媒体的报导,李春阳意识到西方人对中国的看法往往有偏见,甚至对中国政府过分污蔑。“外语作为一个工具,它让我获取信息的渠道变得丰富的同时,也有助于我自身能力和视野的拓宽。”李春阳如是说。而今在德国求学,他把自己视为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把真正的中国文化习俗展现给外国人,增强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和制度的认同感,这也是我的使命。”


全面发展,纸上得来终觉浅

学习之余,李春阳也很好地兼顾了社会活动,尝试过演讲、做记者、征文比赛、教学助理等各种活动,并获多项奖励。他认为,大学真正的课堂在课堂之外。在课堂上,你可以收获地道的专业知识,但无法获得全面的发展,而在课堂外的社会活动中,你会收获很多你所需要具备的综合能力与思维方式。

为此,他先后加入了学生会、青学社、大学生传媒中心三个部门。谈起社会工作给他带来的影响,他认为大二时在青学社做研讨部副部长的时光令他获益匪浅,“青学社最大的价值在于,在这里你能够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能通过参加研讨会和青年政治风采大赛等活动让自己更多元地看待问题,更辩证地对待事物。”

对于尚处在迷茫期、参与课外活动不够积极的同学,李春阳建议说,“你们可以通过参加社会活动努力寻找机会发现自己、展现自己。”他认为社会活动是大学与高中最大的区别,大学不是培养读书机器、考试机器的地方,而是培育具备综合素质、能够适应社会要求的人才的试炼场,我们都应该在社会活动中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努力让自己与众不同。

“参加社会活动也不要太功利”,李春阳也不忘强调,“如果一心为了素质分去参加社会活动,那社会活动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参加活动不在于多而在于精,不在于追求名次而在于锻炼自身,只有发自内心地去参加活动,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提高自己,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挑战自己,才能让自己为人处世的能力得到提高。”


优秀的人总有他独特的闪光点,将思想做帆的李春阳必然无往不利,他的谈吐无不显露出他深邃的思想、不凡的气度以及高远的抱负。他精彩的一生,才刚拉开序幕。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