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探寻浙江多县市传统文化”实践团赴绍兴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8-01浏览次数:108

7月29日,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探寻浙江多县市传统文化”实践团到达绍兴,进行关于当地传统文化的调查,了解当地传统文化的现状。

绍兴为越国古都,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当地名人荟萃,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在暑假初期,调查团成员通过网络查询、阅读书籍等方式对绍兴的传统文化进行了初步了解,并再次明确了此次实践活动的任务与人员分配。

29日上午,实践团抵达绍兴市越城区开展实践活动。在队长的带领下,实践团首先参观了鲁迅故居,采访了出演社戏的演员,向其询问社戏的历史根源。在得知社戏已传承有千年后,队员江琛琦表示惊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随后,实践团成员按计划分为两组,一组前往绍兴市博物馆对绍兴市的历史文化进行调查,另一组前往嵊州了解绍兴市当地剧种——越剧。在调查过程中,队员们发现绍兴市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措施十分完善,通过与当地人的交流,实践团成员得知绍兴市政府对传统文化非常重视并大力保护,这也是许多传统文化能传承至今的原因。由于当天未进行越剧表演,实践团成员便用相机记录下探寻传统文化的过程。

通过一天的走访调查,实践团对于绍兴的传统文化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同时炎热的天气与长距离奔波也锻炼了队员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求真务实的态度。实践团成员表示,此次实践活动不仅让自己开阔了眼界,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希望自己能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出一份力。

  

新闻来源: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探寻浙江多县市传统文化”实践团 梅笑寒摄影:陈思依 陈科霖责任编辑:李亮审核:张庆春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