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查济古镇,守护绿水青山——建筑与设计学院查济古村落保护调研组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8-08浏览次数:355

为进一步了解中国古村落的保护情况,7月28日30日,建筑与设计学院查济古村落保护调研组前往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桃花潭镇查济村进行实地调研,贾宁担任指导老师,2016级建筑学专业马莹、张蒙蒙等共4人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查济古镇“涨知识”

查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华写生第一村、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明清古村落。队员们首先游览了查济民俗博物馆。民俗博物馆以微观视角展现了查济的风俗民情、历史文化。博物馆外观是典型青瓦白墙徽派建筑,其内展品多为查济古村落建造时流传下来的建筑构件如柱础、额枋等,伴有详细的文字记载。队员们通过参观,不仅了解了查济的建筑特色、风土人情,而且丰富了相关的建筑学专业知识。

实地调研看查济

队员们通过分组,分别对商户、游客和管理人员进行了采访,从各个角度深入了解查济。在景区开超市的王大姐告诉队员们,作为国家AAAA级景区,查济的旅游经济给村民们带来了福利,依托旅游业,村民们结合当地特色,有的开起了民宿、饭店,有的开起了写生画材店,还有的做起了查济特产店。村民生活有声有色、乡村经济充满了活力。游客张先生告诉队员们,“选择查济来旅游,不仅仅是欣赏查济的美景,更是想体验一把这种闲适的、慢节奏的生活方式。”查济发展生机勃勃,成绩喜人,但也存在一些困扰。当地管理人员告诉队员们,由于游客量增大,部分游客随地乱扔垃圾、在古建筑上乱刻乱画,这些不文明行为给查济景区环境维护和传统建筑保护带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从我做起护古镇

调研结束后,队员们尽己之力,开展“查济古镇文明行”活动,呼吁来往游客在观赏风景时,管好自己的手,不乱扔不乱画。队员们身体力行,带头拾起路边的塑料瓶,扔到垃圾桶内。队员们希望通过自己的示范作用,能够用星星之火,形成人人环保的燎原之势,游客、村民和管理者共同打造一个青山绿水的查济。

在此次活动中,队员们不仅是查济古镇的观赏者、建筑专业的学习者,更是古建筑的守护者、环保事业的践行者和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摄影:张钟楚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