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用于揭示煤与瓦斯突出机理与规律的模拟试验仪器”年度进展研讨会在淮南召开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8-08浏览次数:2021

84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中国矿业大学牵头负责、淮南矿业集团和山东大学共同参加,袁亮院士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用于揭示煤与瓦斯突出机理与规律的的模拟试验仪器”在安徽理工大学召开年度进展研讨会。

安徽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矿业大学人才办公室主任周福宝教授,煤炭开采国家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薛俊华高工,山东大学王汉鹏教授,安徽理工大学能源与安全学院院长华心祝教授、高层次人才处处长杨科教授以及项目组研究骨干等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袁亮院士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和研究价值。在听取王汉鹏教授汇报后,袁亮院士指出,项目实施以来总体进展顺利,今年4月份中期检查汇报会上各位专家对项目的阶段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和认可,也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三家单位要紧密合作,并注重与安徽理工大学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矿典型动力灾害风险判识及监控预警技术研究”项目协同创新、相互支撑,彰显本项目的研究特色。各位专家认为煤与瓦斯突出模拟试验是业界共同聚焦的世界性难题,该项目切合国家重大需求,前期研究工作顺利,在基础理论、模拟实验等多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展,达到了既定目标,实属不易,并就项目在装置密封方案、材料的选取、数据的可靠性、实验的重复性和尺度效应等方面提出了咨询意见。最后,袁亮院士就项目的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希望项目组加强宣传,总结经验教训,细化研究方案,并抓紧发表研究成果,推动项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据悉,“用于揭示煤与瓦斯突出机理与规律的模拟试验仪器”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旨在研制出揭示煤与瓦斯突出机理和规律的模拟试验仪器,实现国际领先的仪器性能指标,突破定量研究煤与瓦斯突出机理和突出规律的世界性难题,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煤与瓦斯突出机理和规律的重大科学仪器和公共研究平台,为深部高瓦斯矿井煤与瓦斯突出的预测预警和防治提供科学支撑。项目自201410月获批以来,在关键单元研制、相似准则推导、相似材料配比、高频传感器研发、多参量信息高速采集、恒容实验等七个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研究进展。

 

新闻来源:安全学院 康建宏摄影:安全学院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