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09-27浏览次数:194

星期二下午,阳光正好的天气,听到祖母擦着地的脚步声。她坐到我身边,看着我打字,转头呆呆地望着墙角,又呆呆地望着我,终于想起了什么话题,似乎是觉得我会有兴趣,却说了一些日常而普通的话。我下意识的惊慌,敷衍式地应和了几句,充满着深深的罪恶感。

祖母又呆呆地望着墙角。

阳光从窗外透进来,你被晒得很暖,像一只空了的鸟巢,雨季已经过去,孩子们已经飞散,南风断断续续地哭着,燕子将这一带遗弃。又要到春天了,又是新的一年了。衰老是一片稀稀疏疏的森林,孤独是一场没有结局的电影。

祖母起身走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已经不知道怎么跟祖母聊天了,或者说我已经不愿跟祖母聊天了。小时候腻在祖母身边的我,还责怪姐姐对祖母的感情逐渐冷淡,没想到长大后,我也成了这个样子。我心疼祖母,心疼祖母日常的孤独,于是起身搬了把小凳子,一起坐在老房子的门口。

我们就这样静静地晒着太阳。

河水偷偷地把光塞进了自己的口袋,水边的芦苇还想再绿一回,对岸的竹林还在,你开始向我讲述以前的故事。讲述那时候人们的艰苦,讲述小时候我们的调皮,讲述我连睡觉也要抱着的你的大红棉袄,讲述开着门就会反光模糊的那台老旧电视,回忆真是孤独的点缀品啊。

就这样暖暖地坐了一下午。

当我老了,也应该是这样子的,害怕却又莫名期待完全属于一个人的日子。其实一个人很简单,再热闹也照不进心里,只是会去寻求欢乐的氛围,然后被外界所扰,以为少了清静,然而是自己丢了清静。年轻时候渴望一个人,年老时,年老时可能就会难过一个人了吧。现在的我们只知道,梦会飘,会把我们带进白天,云会在风中走路,湖水会把光亮聚成火焰,但落幕终临,梦会碎,会把我们带进黑夜,云只在天上,风只在人间,光亮过后湖水便成黑压压的一片。然而热腾腾的白米饭总是会有的,会软软地暖进胃里,你想要的和你厌倦的孤独都会融化在这一片模糊的蒸气中。

所以啊,到头来单纯就好,不用去自我嘲讽地面对世界,不用去自以为是地对待生活,你想要的孤独会有,你想要的快乐也会有,阴暗与阳光取决于我们自己,一个安静的下午便可足够欢乐。如果厌倦人世繁杂的话,那就安静地温暖自己吧;如果责怪没人进入你的世界的话,那就推开门出去吧。

或者你站在原地不动就好,我会替你驱逐烦恼,

或者你站在原地不动就好,我会款款向你走来。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陈雪波摄影:责任编辑:闵颖审核:周治国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