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太阳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270

近日,两段网传视频再度引发群众对校园欺凌事件的关注。视频中,6名初一女生20秒内接连扇打一名女同学20个耳光,其中还伴随恐吓和威胁性的语言,但更为刺耳的,是她们扇打过程中狂妄的笑声。有人说,最大的愚昧是自己错了却无知无觉。如何矫正这些走错了路的孩子们的愚昧,保护我们未来七八点钟的小太阳,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难题。

中国人宽容定律中孩子还小赫列其上,不懂事的家长十分乐意用这句话来纵容更不懂事的孩子,把它当成家庭教育缺失的遮羞布、孩子犯错的庇护伞。殊不知,这些未被纠正的小错都可能成为犯罪之路的铺路砖。因此,家庭的正确教育十分重要,家长们应秉持以小见大的态度,把孩子的每一次犯错当成教育的良机,把每一次教育当成沟通内心的桥梁,及时发现,适时纠错,加强对优秀品行的积极引导。同时,在孩子最需要爱的年纪,多陪伴他们,关爱他们,留住他们最干净的内心。毕竟,没有哪个孩子天生就喜欢欺凌。

就像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在校园欺凌中,最大的幕后推手就是社会的冷漠。在美国纪录片《欺凌》中,主人公之一Tyler因长期遭受排挤欺侮,在自己的卧室上吊自杀,年仅11岁。片中有这样一段话:欺凌也许是你们的5%,但对被欺凌的孩子来说,这就是生活被毁掉了100%所以,当不公现象发生时,维护弱者应该是全社会的选择,坚定地对暴力事件说不,坚决地维护被欺孩子的尊严;事件发生后,及时对被欺凌者心理疏导,加强关怀,用温暖唤回他们对世界美好的想象。

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法已纳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两会上,包含降低刑事责任年龄的议案被正式提交......满屏的相关标题体现出我国对校园欺凌事件的关注。今天的孩子是明天中国发展的支柱,及时适应时代需求修改法律,对行径恶劣的欺凌者加以惩戒,这既是为了被欺凌者,也是为了中国的未来。

除此之外,还要引导被欺凌者强大内心,树立自信,勇敢回击。视频中,被欺凌女生全程一言不发,一动不动,安静得如一尊麻木的雕塑。人们似乎只记得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却忘了毛主席曾也说过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诚然,打不还手是一种可贵的气度,是沉默的包容,但我们应清楚,当内心的尊严受到侵犯时,一味的忍让只会助长坏人的气焰。不如像浙江的王女士这样,虽从高一开始就受到同学的欺凌,但10年后,她勇敢地拿起法律的武器,成功将带头者送进了监狱。对于被欺凌者来说,我们可以不做铿锵玫瑰,但我们绝不能柔弱可欺。

正如王胜明所说一件事大家都重视了,离解决这个问题就不太远,解决校园霸凌问题也是如此。他说的也正是我所相信的:校园霸凌事件终有一天会在全社会的努力下销声匿迹,我们未来的太阳会依旧灿烂!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潘翠羽摄影:责任编辑:康玉菲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