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游戏——母亲、我、表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9-05浏览次数:393

培根曾言:“变更乃时间之幼儿。”时光如白驹过隙,从母亲的孩童时代到表弟的手游时代,是儿童游戏变化的40多年,也是改革开放的40年。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不是偶然的,都有其内在的和外在的原因。游戏作为社会文化的一部分,它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的因素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正是在这些因素的影响和作用下,游戏呈现出鲜明的时代性。

母亲的童年正是改革开放初期,在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那时,家里也不止她一个孩子,加上舅舅,还有外人寄养在外婆家的小姨,再算上邻居家几个孩子,大家总会凑在一起玩“扔石子”。母亲说扔石子便是先挑选好如指甲盖般大小的五个小石子,握好五个小石子一起往空中抛去,再用手背去接掉下来的石子,谁接到的多,谁便赢。如今坐在电脑前的我,很难在母亲的叙述中体会到扔石子的乐趣,也无法从母亲神采奕奕的表情里感受到些什么。母亲回忆起童年,印象最深的倒还是踩在长条凳上,与小伙伴们挤着看露天电影的时候,《红灯记》、《铁道游击队》这些抗战片在当时是最流行的。可于我而言,电影总还是在电影院里看的多,抗战题材的片子也是少见了。

接近千禧年出生的我和奥运年的表弟的代沟倒也不小,表弟虽说早已经完成了暑假作业,但姑姑给他准备的语数外附加卷,拉丁舞、书法课外班还是压得他没有个愉快自由的暑假。每每出门游玩前,表弟还带着写作文的任务,对于一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也是要记录下来,回家等待姑姑的检查。想来我小时候倒还是可以在完成自己分内的任务之后,一个假期“抱着电视”。

自改革开放以来, 我国社会逐步进入学历化社会。社会的变化使人们重新认识到知识和学习的重要性,渐渐地重知识、重考试、重学历成为一种社会风气。人们越来越重视对孩子的教育, 把孩子的功课学习放到最重要的地位,这也是表弟拥有如此暑假的根源吧。

若要说母亲那时还能拥有很多年龄相仿的小伙伴,我在还未上小学之前,与爷爷奶奶生活在农村,倒也还能有上几个邻居伙伴,可表弟现今大多是与我的同学互为QQ好友,在线上交流,闲暇之余,与“大伙伴”共享手游的乐趣。是计划生育,是城市里高楼林立、大门紧闭,现在的孩子接触到的同龄伙伴越来越少,电视、电脑、手机便成了他们童年最好的玩伴,又或许这些高科技玩伴倒还远不如自然里的蝈蝈、蛐蛐。

从游戏的团体性到个体性,从接近自然到手握手机,从政治因素影响生活到经济文化贯彻娱乐,游戏不仅是儿童发展的一面镜子, 而且也是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实在是太多太多,我会惊异于高科技带来的便利,有时候倒也是怀念母亲“车,马,邮件都慢”的日子。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邢天琳摄影:责任编辑:张磊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