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小巷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10-23浏览次数:471

记忆中的小巷,大人们总是坐在一起,悠闲抑或是慵懒;小孩子总是互相追逐,兴奋抑或是调皮。

小时候曾把自己的梦种在小巷,幻想自己就是那与天齐平的孙大圣,小巷就是那让自己崭露头角的天宫,而大人便是那无助的神仙。记忆中的小巷最吸引我的还是日久天长被磨地光滑的石子路,喜欢赤脚走在上面,喜欢和伙伴一起在上面跳着方格,喜欢匍匐在地用小手弹着弹珠,任何人工的按摩也抵不上这自然的馈赠。大人们的悠闲和慵懒营造着和谐的气氛,给了我们安全感。记忆中的小巷种着我儿时的梦,在这里有蓝天有泥土也有人情……

长大后,发现小巷就是一条小巷,人们会从上面匆匆走过,汽车自行车也会从上面碾压,昔日能让人感觉到气息的泥土早已被混凝土覆盖。孩子们再也不会在上面嬉戏,然而阻止他们的不仅仅是混凝土的触感,而是他们已经开始担心害怕这个还能容易接触到的自然,他们担心来往的车辆,担心图谋不轨的人们,甚至担心小巷会弄脏他们的细嫩的小手和小脚。大人们也不会惬意的坐在一起,繁忙的都市生活早已折腾的他们身心俱疲。

我不想却又不得不从儿时的梦中醒来,此时的小巷再也没有儿时的魔力,变得苍老、无力,再也听不到大人们惬意的谈笑声,再也没有孩子傻傻的欢笑声,那弥足珍贵的泥土的气息早已在人们的印象中淡化,取而代之是汽车的鸣笛声,是柏油马路的刺鼻味,孩子们穿上自己心爱的鞋子毫无感触地走在这原本应该让他们发生故事的路上。

又想起光滑的石子路快被磨净方格线,再想到我置身的世界,再也没有儿时的小巷,我也离开了小巷,因为我知道在那里我有的只是梦而已。

怀念,儿时的那条小巷。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余亚庆摄影:责任编辑:田潇濛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