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风车”:奔跑,是一种情怀

——记我校第三届半程马拉松赛暨首届全国高校半程马拉松赛选手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郭鹏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5-11-09浏览次数:1279


在矿大一年一度的马拉松盛会上,我们再次迎来了这样一位参赛选手:他两鬓略微斑白,却依然风头正劲;他三年三战,却丝毫未减当年豪情。三年50场马拉松,他跑遍了全国各大高校,跑遍了大江南北。他就好似一架屹立在马拉松赛道上的风车,不知疲倦,兀自挺立。

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位“跑神”——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郭鹏的马拉松人生。


三年前,扬州马拉松初结缘

跟郭鹏的采访约在了下午四点,一进办公室,墙上那格外显眼的50张号码牌就映入了眼帘。郭鹏自豪地告诉我们,这些号码牌见证了他这三年来的马拉松历程。

2013年4月21日,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于古城鸣枪开跑。这也是郭鹏第一次站在马拉松的赛道上。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参加马拉松的场景,他动情地说道:“四年前,我自己都不曾想过会和马拉松结缘。”平日里喜欢运动的他多是参加球类运动,比如篮球和网球;但随着年龄的增大,他逐步将自己运动的重心转向长跑。刚开始训练长跑的时候,他仅仅只能跑三圈多,“就在第二运动场那个场地,我跑三圈我就跑不动了。”郭鹏笑道。

马拉松,这是一个在很多人看来充满艰辛与挑战的字眼。漫长的旅程,艰难的迈步,筋疲力尽的结局。对一个业余体育爱好者来说,挑战马拉松更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但郭鹏坚信,这亦是一段充满挑战与热情的人生经历。从此以后,每天下班后他就开始在运动场上一圈又一圈地奔跑,用脚步丈量人生……经过科学有素的锻炼后,郭鹏终于自信满满奔赴杭州,第一次站在了马拉松的赛道上。

作家村上春树写自己的第一个全马,终于跑到终点时根本没有成就感,心里是难得的平静,脑子里则是“终于不用跑下去了”的安心。而郭鹏的第一次马拉松之旅同样是以平静收官,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没有为他而来的观众,唯有麻木的双腿和疼痛的双脚记录了这一场奔跑的轨迹。

扬州马拉松的初试并没有让郭鹏知难而退,相反,他认为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要将马拉松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运用到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这才是马拉松的意义所在。从此以后,他也越发爱上了跑步,爱上了马拉松。迄今为止,年过四寻的他已经参加了50场的马拉松赛事,并乐此不疲。


奔跑中,感悟不同城市文化

四年来,周游全国各地,参加大大小小的马拉松赛事,已成为了郭鹏的一大乐趣。然而不同于其他追求成绩突破的选手,他现在早已把比赛成绩看得风轻云淡,因为他认为去不同城市参加马拉松能够感受到不同城市的文化氛围,与每个城市的市民相互沟通,能够体会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这样的意义远胜于竞赛。而随比赛带来的名次和荣誉不过是过眼烟云、身外之物罢了。

现在的他去外地出差时都会随身带一双跑鞋,曾在上海交大、浙大、南开、南大、南师大等高校出差时,每次他都会穿着印有“中国矿业大学”字样的背心奔跑在学校的赛道上,感受不同高校的文化氛围。

处处留心皆学问。郭鹏还喜欢在跑步时去观察周边的环境,或同当地市民交谈,了解不同城市的文化特色,感悟其文化底蕴。“近些年来城市发展进程的加快使得城市建筑看上去大同小异,但是风土人情却是不一样的。通过这些生活在城市当中的一个个小人物,我们能触摸到这个城市的脉搏,这很有意思。”他微笑道。

“我记得我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时,到后半部分几乎体力不支,曾一度难以坚持,走在跑道上。但是路边两旁热心的观众给了我继续前行的信心。”郭鹏现在回忆起来还是满满的感动。最终,在赛道两旁观众的热情呐喊声中,他成功完成了比赛。

青丝染霜,镜鸾沉彩,然而经历岁月沉淀的回忆却不曾泯灭。50场马拉松让郭鹏跑遍了大江南北,领略了大半个中国的人情风光。对于这些弥足珍贵的参赛经历,他尤为珍惜。“如果不是马拉松的话,我可能就此屈服于生活、工作的压力,根本都没有机会去这么多城市看看这么多不一样的风景,感受不一样的风情。”


我骄傲,我是一名矿大人

郭鹏身上令人印象尤为深刻的一点就是学校荣誉感,时时刻刻,他都提醒着自己身为一名矿大人,须谨守本分;分分秒秒,他都以身作则,彰显标杆力量。他说,“我们矿大自建校以来一直有一个优良的体育传统,所以我很有责任也很希望能把它传承下去,让它发扬光大。”

    2014年郑开国际马拉松比赛,是让郭鹏最难忘的马拉松比赛经历之一。那次城际马拉松比赛的赛道设置在野外,更多的还穿过农村,这就给参赛选手提供了一个不同于运动场地的更贴近大自然的环境。郭鹏对此显然很享受,他告诉我们在穿过农村的赛道上时他还和一位小学生攀谈了起来。面对眼前这些淳朴的孩子,他指着背心上的“中国矿业大学”六个字来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将来努力考上大学。“那个孩子跟我萍水相逢,我能帮助他的少之又少。但是身为矿大的一名老师,我就努力向他描绘大学生活的美好,并告诉他一定要在知识中寻找出路。”说到这时,他一脸严肃。

三十年来,郭鹏在学生工作这个岗位上也收获了诸多精彩,他经常告诫自己的学生,将来无论走到哪儿,都不要忘了母校,不要忘了矿大。他转身从柜子里取出一件印有“中国矿业大学”字样的背心,抚摸着说道:“我们每一名矿大师生都应以矿大为荣,我们时时刻刻都不能忘却,自己是一名矿大人!”

来自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14-2班的王德福评价道,“生活中的郭书记平易近人,每当同学们有困难的时候他都会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对我们来说,他是老师,更像家长。我们平时都亲切地喊他‘老郭’。热爱体育运动的他平时也会跟我们一起约跑,每次在田径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身体力行,鼓励着我们这些‘小煤球’不断奔跑,勇往直前。”

看,赛道上那个他再次迎面向我们跑来……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