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逐梦为祖国——我校学生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上的演讲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9-10-06浏览次数:1863

奋斗的我,最美的国!930日,学校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类2019级本科生王唯一、管理学院电子商务2017级本科生杨彬、资源学院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2015级赵迪斐分别进行了国旗下的演讲。

王唯一受到中国芯片飞跃发展的激励,选择计算机专业,立志为中国芯片发展而努力奋斗。杨彬在西部战区服役期间和战友们紧急进驻洞朗冲突地区、展开联合演习,退伍回校后努力践行责任、担当与奉献。赵迪斐回顾了自己十年来从本科到硕博连读、公派出国、联合培养的学习历程,在祖国的壮阔山河中科研探索的经历更坚定了他科学报国、创新报国的志向。

三位同学的演讲语言朴实而又真情流露打动人心,诉说着矿大青年人追逐梦想、不懈奋斗、平凡而坚定的情怀。现将三位同学的演讲全文予以发布,以飨广大读者。

  

我的中国芯梦想

我是2019级计算机学院新生王唯一。在即将迎来新中国70周岁生日的时候,我们共聚在国旗下,为她献上我们的中国心。

前一段时间,华为Mate30发布。流畅的机型,超广角的重生,延时摄影的进步,都让我们向往。但是,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我更关心的是它的芯片。因为,这是我们的中国芯片。

我相信,在场的各位和我一样,当看到飞腾发布的ARM架构服务器芯片进入国家采购名单时;当看到龙芯中科开发出国产化RTU产品时;当看到华为Mate30搭载麒麟990芯片发布时,内心无比激动、振奋与澎湃。

现在,中国领跑5G,华为发布鸿蒙。中国芯的发展无疑助力着科技,而科技的进步也会推动中国芯越走越远。努力奋斗,是中国芯片的基调,也是我们火热的中国心的底色。

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你会选择计算机专业呢?因为,我憧憬,在这美丽的校园里汲取芯片知识;我憧憬,在良师益友的帮助下制作中国芯片;我憧憬,未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汇聚着我们每一位矿大学子的中国芯片梦。

大学四年,未来的挑战还有很多。勤奋求实,进取奉献,矿大一代代学子的精神激励着我和同学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我们用青年担当告白祖国,我们爱您泱泱五千年历史,爱您恢弘气派的锦绣山河!祝愿祖国的未来更加美好!

  

若有战 召必回

我是管理学院杨彬,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陆军退役军人。

201776日,我清晰地记得这个日子。这本应是一个很平常的一天,也许同学们正在为迎接期末考试而忙碌,而我作为一名入伍294天的新兵正在按计划接受侦察兵训练。突然,我们连队接到了领受最新武器装备的任务。原来,那段时间印度边防人员越过边界线,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的正常活动,局势十分紧张。后来,我们单位紧急拉动、奔赴高原、进驻冲突地区、展开联合演习。我第一次真切意识到,不安稳的国际局势距离我是那么近,近到只有不到100公里。

我突然明白了我们每天所做的一切的意义。枯燥的队列,重复的训练,风雨里的摸爬滚打承载着最伟大的使命——守护国家和人民的安危!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保家卫国!而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在那一天是那样的鲜活而真实。

回到了校园,转换了身份,身上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非但没有卸掉,反而更加沉入了心底。我不仅要让自己明白,更希望身边的同学明白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什么是奉献!今年八月一日,我带领同学们前往西藏,祭奠先烈,体悟军旅生活;开学前,前往支教基地,讲述军营故事,培育爱国情怀;军训期间,担任助理教官,肩负训练任务、宣传征兵政策;现在,作为矿大学子,专注专业学习,努力提高本领。

930日是国家烈士纪念日,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壮士志四海,男儿保边疆,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无论将来身在何职、身处何地,我!我们!向祖国和鲜艳的五星红旗郑重承诺:“若有战,召必回!”

  

壮美山河伴我行

我是资源学院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赵迪斐。听了刚才学弟学妹的演讲,看到他们的青春洋溢,让我不禁感叹时间的飞逝,也回忆起这些年求学矿大的点点滴滴。

回想2009年,我迎着九月温柔的秋风为理想而来。进入矿大,我选择了地球科学专业,开始了科研探索之路。

地球科学专业,是著名的艰苦专业,总有人问我:“赵迪斐,以后的工作环境比较辛苦,你有没有后悔?”而我总是回答:“没有”。在我的心里,这个所谓的艰苦专业为我在山河人文里徜徉提供了绝好的机会,在雪山脚下、在巴山蜀水的曲折里、在煤矿黝黑的井下,我一边看石头、测剖面,一边领略祖国山河之壮美、物产之丰饶;行走在祖国的东西南北,计算时间都是以百万年为基本单位,这让人胸襟开阔,慢慢地让我变成一个对世界充满好奇也愿意为之努力的人。

我的专业与能源、环境息息相关,每每在会议上听到专家学者们对能源和发展的独到看法,看到振奋人心的最新进展,看到身边的青年学者们夜以继日的勤奋努力,他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群像,像鼓石一样深深震慑着我,给我这个在深夜里默默努力的学子以无限的力量。又想起电影《流浪地球》上映的时候,我反复地看了一遍、两遍、三遍,当一台台发动机汇聚合力推动地球逃离危险,那种壮阔与科学群体何其相似,我们的研究也不过是人类知识体系里小小的点缀,而万千科研人员力的汇聚,才能凸显国家和人类世界的壮美。

在中国矿业大学,从一名本科生开始,我经历了免试保研、硕博连读、公派出国、联合培养,我相信,也许以后,我真的可以实现成为一名科学家的理想。明天,就是新中国70岁生日,在这里,我也想借这个宝贵的机会与大家共勉:青年当有志,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以科学报国、以创新报国,源深流自远,行健天同功!奋斗的我,美丽的国,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新闻来源:校团委摄影:孙璐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