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测绘学院张绍良教授课题组在生态系统文化服务价值评估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10

生态系统文化服务承载了游憩、运动、灵感等一系列服务类型,其价值评估是生态系统领域研究热点之一。由于文化服务提供无形的精神属性产品,受限于评估数据的可获得性以及数据的可靠性等因素,其价值评估方法一直没有实质性突破。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海量、多元数据为生态系统文化服务价值估算提供了新的数据源和研究思路。近年来,环测学院生态恢复力课题组在该领域研究取得进展。

在生态系统文化服务游憩价值估算方面,课题组采集了徐州市19个城市公园近50万条游憩者手机信令数据,构建了基于手机信令数据的城市公园绿地生态系统游憩服务价值估算模型。该模型突破了传统旅行费用法估算游憩价值时参数准确度的瓶颈以及调查问卷法获取数据的效率局限,为信息网络时代游憩服务价值的估算提供了新的方法,提高了评估精度和效率,也为完善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提供新思路。研究成果以“A crowd-sourced valuation of recreational ecosystem services using mobile signal data applied to a restored wetland in China”为题发表在中科院Top期刊Ecological Economics(IF:5.389,ABS3星)。

在生态系统文化服务运动价值估算方面,课题组首次采用手机运动软件数据作为其评估数据源,建立了城市公园绿地生态系统文化服务中的运动服务价值估算模型。该评估方法克服了传统通过调查问卷直接询问运动者支付意愿,以估算运动服务价值的不足和局限,为使用客观手机运动软件数据建立运动服务价值评估模型提供了新数据源及新方法,提高了评估的精度。成果以“Valuing sports services in urban parks: A new model based on social network data”为题发表在中科院Top期刊Ecosystem Services(IF:5.454)。

在生态系统文化服务灵感价值估算方面,课题组基于80余万首中国诗词为新数据源,建立了灵感服务生态要素分类指标体系,构建了生态要素多样性指数模型和灵感价值指数模型,并以杭州市西湖和徐州市云龙湖为案例进行实证研究。成果以“Assessing the inspirational value of cultural ecosystem services based on the Chinese poetry”为题发表在Acta Ecologica Sinica期刊。

以上论文均以中国矿业大学为第一单位、戴培超博士为第一作者,张绍良教授为通讯作者,团队成员还包括侯湖平教授、公云龙副教授、周源副教授等,清华大学为合作单位。

新闻来源:环境与测绘学院 杨琪琪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