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律己君无过,华夏兴衰我有责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292

“对未来的真正感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正如加缪曾言。在你拥有青春的时候,就请用心珍惜。《孟子》中写道:“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而对我们大一新生而言,军训生活便是我们的开学第一课。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烈日炎炎,见证着我们成长的模样;阵阵秋风,吹拂着我们坚毅的脸庞。每每穿上这身“迷彩绿”,耳畔都会回荡着《战狼2》中那句台词:“我去!原中国人民解放区东南军区特种作战旅战狼中队,冷锋。”飒爽的英姿,铿锵的话语,让我感受到了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自信与力量。如今的训练场上,军姿、转体、正步,每一声口令都在提醒着——此刻的我是一名军人!我们要以钢铁般的意志磨练自己,我们更要用严明的纪律去要求自己。古语云:“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而今的军训只是一次再平常不过的磨砺,只是每天在教官的指导下,温习、学习一些简单的动作以及军旅知识,要求虽然严格,但远不及正式军人的训练强度和难度。希望我们都可以克服困难,能够认真完成这开学第一课,以崭新的面貌去迎接大学生活,以全新的起点开辟未来的道路!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其实,最耸人听闻的并非是矿大的军事技能训练,而是内务整理。在未进入矿大校门之前,就已经被学长学姐们绘声绘色的描述吓得望而却步。其实当你真正动手去做的时候,就会发现事情并没有你想的那么糟,也不会像传言中的那么可怕。军训之余,我们都会合理分工,团结协作,利用一些零碎的时间去完成一些零零散散的细节,比如在休息时我们会擦干净桌面的胶水渍。训练结束后,回到干净整洁的寝室,心中也确实会舒畅愉悦很多。

“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

小标题的诗句是出自曹雪芹先生的《自题·红楼梦》,意思是说自己花了十年的时间完成《红楼梦》一书,呕心沥血、费尽心力,期间的付出非常人所能想象。其实我觉得可以改为“句句唱出皆是血,十日辛苦不寻常”来形容我们的军训合唱训练。除了每天的军事技能训练、内务整理外,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军训合唱的训练,每天晚上从7点训练到9点半,说不累是不可能的,但为了我们的集体荣誉,我们愿意付出,就像歌词中所唱的:“努力努力,行健天同功!”

有人说,90后、00后是另一种人,我们要用我们的行动证明,我们不是他们口中的另一种人,我们是另一代人!我们有“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的实力;我们也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我们更有重现“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的决心!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 ​高翊善摄影:责任编辑:李佳朋审核:王文杰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