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随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314

“人生处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彼时的我初到徐州,于云龙湖畔看着石刻上的词句,感慨良多。而此刻共计15天的军训教育也拉开了序幕……

已然停留在脑海深处的记忆此时被拉长,被唤醒,被激活……初入高中时为期一星期的军训。

想来是一次奠基,而今逐级而上,总计四十门课程,两周的时间里任重而道远。两次军训何其的相似,又有着些许不同。如今褪去了原先的那一份稚嫩,更多的是傲视前方的坚毅眼神和勇往直前的坚定决心,向前,向上,不言弃,不言苦,别是一番新滋味。

自以为过去的几个月习惯了懒散,习惯了不规律,习惯了安逸,对如期而至的军训有些许手足无措。经过了9月1日上午的军训预热,我才逐渐进入了状态。下午进行的2018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则让人有一种代入感,唐书记的发言首先回顾了中国近代史的屈辱历史,从《南京条约》的签订到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的爆发,从抗日战争14年的奋勇抗争到新中国的成立,一句“你知道8月29日是什么日子吗”振聋发聩,历史的跫音在南湖体育馆久久地回响。一面摇动着的五星红旗鲜红热烈,时代的乐章在矿大校园中缓缓地奏响。军训动员大会六项内容或奏唱国歌,或奏军歌,或脱帽致敬,或站立向前,或代表发言,一如昨日的新生开学典礼进行得如行云流水般,丝毫无拖沓之感。

军训训练场上则是一派整齐划一的模样,从队列会操,立正转体到走齐步、正步,从整理着装、敬礼到拉歌、打枪,各种训练下来大家或许汗流浃背,但这种军人的风采与精神已镌刻于心。以一种军人的姿态去行走,去理解,去体悟,才懂得不必问路有多长,坚持即可。军训短暂休息的期间更是乐趣无穷,可敬亦可爱的两位教官或唱响军歌,或组织拉歌,对歌声不断,欢笑声盈盈。一段京剧唱念做打,一曲军歌豪气干云,为午后的些许冷清的二食堂广场平添了几抹亮色。

犹记得初入校园操场时还只是零星的四五个人,与周围如火如荼进行着的迎新活动相比,有种寂寥冷清的感觉。想来热烈与清冷本就是生活的常态,冷与暖的交织构成了一幅别样的图景。接下来,舍友们从天南海北陆续赶来,或谈天说地,或交流方言,或食堂聚餐,乐亦无穷。而这几天大伙都在一起忙着整理内务,从窗台门帘到阳台四角,从吸顶挂扇到空调外机,不敢说事无巨细,但总之都曾来过。内务整理时,寝室里抑或邻寝直抵或飘来的几抹歌声也是苦中作乐,或“燃烧你的卡路里”,或“太行之阳河水东”,或“女儿十七八”,自娱自乐,自说自话,好不快哉。

大概正如导员所说,军训这15天应该去生存,而不是生活。生活有可以多姿多彩,用千万种色彩去点缀。而生活,简简单单即可,或许繁复,或许琐碎,甚至乎枯燥无味,但无论如何,先去生存吧,再去想日后精彩的生活。

“你背单词时 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

你算数学时太平洋彼岸的海鸥振翅掠过城市上空,

你晚自习时极图中的夜空散漫了五彩斑斓。

但是少年你别着急,

在你为自己未来踏踏实实地努力时,

那些你感觉从来不会看到的景色,

那些你觉得终身不会遇见的人,

正一步步向你走来。

你尽管去走,你尽管去闯,摔倒无妨!”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 艾志杰摄影:责任编辑:李佳朋审核:王文杰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