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途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196

8月27日早晨,当我只身踏入高铁站,便开启了自己的征途。高铁越过山川江河,穿过幢幢高楼,将我带离烟雨江南,踏过500多公里的征途来到矿大。初入矿大的我不会洗衣服,也从来没有为洗澡发过愁,几天的集体生活让我迅速脱离从前的温室,学会自理、独立,从初入矿大第一晚的想家垂泪到现在努力做好“则安之”,即使想家的思绪时刻萦绕,却不能成为我开赴征途的牵绊。

月初开始的军训,又是一条艰辛坎坷的征途。清晨6点的早训用矿大绮丽的日出代替了原本睡到日上三竿的慵懒,站军姿时候从背脊上滑落的汗水代替了原本整日吹着空调的懒散,烈日下燥热难耐的⼴广场代替了了原来清爽神怡的避风港,军训期间偶尔的休息拉歌代替了原来耳机里的电音舞曲……军训也是一场磨炼人意志的苦旅。多少次摆臂酸痛难忍却熬着举高双臂,多少次踢正步难以保持平衡却像个走在花坛边缘的孩子一样摇摇晃晃不敢倾斜,多少次齐步走被身后⼈人踩掉鞋仍装作若无其事的保持队列列整齐继续走下去,多少次口干舌燥却已经喊亮口号,上枪膛的手指磨得通红却仍然努力用尽全力力拉动枪膛。

深知这是场身体上的苦旅,也豁然确认这是一场精神上的礼赞。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接受了几天的军训锻炼,更能深入领会军人的使命:于社会,军人职责在于保卫祖国,职责是保卫国家安全,保卫及守护国家边境,政府政权稳定,社会安定;于个人,军人的使命在于完成好每一个命令,小到踢稳每一个正步,大到服从上战场赴汤蹈⽕火的调遣,唯有毫无保留的完成每一个命令,才能实现军人的自身和社会价值。才接受几天军训的我还不算一个真正的军人,甚至可能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也不会入伍成为一个真正的军人,但是未来的日子里,会像一个军人一样,谨记自身的使命和责任,继续昂首挺胸踏上将来的每⼀段征途。

军训的内务整理如同广场上的军训内容一样严丝合缝。从未留意的窗缝,从来都是马虎两下的镜子窗户,陈年不擦的空调外机,落满油漆和胶水的墙壁,角角落落都要擦干抹净。磨平的好几张磨砂纸,也铲钝了好几把小铲子,叠了一个多小时的“豆腐块”依旧软趴趴,高高的门檐擦落的一堆灰尘盖上了了脸,溶胶的风油精倒干净了一瓶又一瓶,厕所的地板拖了一次又一次,却依旧离军训内务标准差的很远。从清晨到深夜,最轻松休闲的是偶尔休息时间的拉歌。拉歌时候的我们席地而坐,身边是还不熟悉的新同学,却在此刻拥有了彼此之间的默契,“冬瓜皮”和“西瓜皮” 之间的斗争撕破了30度的炎热干燥天,“两只小蜜蜂”之前的嬉闹也使广场重新充满了欢声笑语。 到了晚间,活动室里的大合唱又打破了了寂静,誉为“全国最短校歌”寓意倒一分不少,“莘莘学子救国重劳工”的教诲鞭策我们日后回报社会,“努力,努力,行健天同功”激励我们自强不息。虽然活动室里条件简陋,但是每个人都怀揣着对校歌的敬畏和对未来的憧憬,短短的校歌深藏浓情。

虽然上了大学,我们依旧没变,熬过了艰辛,品尝过甘甜后像个孩子一样开心满足。

军训是场劳其筋骨的苦旅,而军训的意义是锻炼我们甘之如饴,一丝不苟的态度和心态。军训是大学开学的一趟征途,而在未来的四年中,军训的教诲将成为我们踏上征途,披荆斩棘的行囊,未来是苦旅是征途,都该满揣希望,砥砺前行。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 沈妍佳摄影:责任编辑:李佳朋审核:王文杰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