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有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342

初来徐州,只觉得天气和想象中大不相同,未嗅丹桂飘香,未觉秋风送爽。只有秋老虎,依旧展示着自己的威风。走在室外尚且煎熬,恨不得就这样整日赖在空调房里享受清凉。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天气里,我与一个巨大的考验狭路相逢:军训来了。

军训的目标大抵不过磨砺意志,锻炼体魄。从此来看确实适合成为以“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为教育目标的大学生涯的第一课。然而不幸的是,我只是一个身体柔弱、精神脆弱的小怂包。高中的军训没有大学煎熬,多在室内,但我也时不时眼冒金星,只得缴械投降。故而听闻中国矿业大学军训的严格时不免倒吸了一口冷气。

紧张、害怕,抱着这样的心情,我故作镇定地来到军训地点。然后,就开始了早训——跑步。军训三大猛药——跑步,军姿,大太阳。没吃早饭,我一路跌跌撞撞,呼吸渐渐变粗,眼前渐渐出现黑色的雾气。缺氧,恶心,什么时候能停下来?脚步越来越慢。

终于撑到结束,吃过早饭后军训的正题正式开始。随着一个个动作的训练,熟悉感慢慢被诱发。曾经的军训带给我的习惯又一次在身上体现。训练渐入佳境,但体力的流失让一切还是显得力不从心。天热加上晨跑的恶心,让人食欲不振,而这又引发了新的体力问题。幸而只是第一天,有采集信息的任务和军训动员大会减轻了训练压力。不幸这只是第一天,比这更艰难的日子还要持续十多天之久。什么时候才能到尽头?恨不得有时间加速器,让这痛苦的时光以光速流逝。

午休依旧疲惫,内务的打扫琐碎而繁杂,为保证休息只能抓住点点滴滴的时间进行。宿舍里四个人有三个要排练合唱,内务工程量因为时间的紧迫而显得格外严峻。

动员大会后,训练由静止转为活动。虽然只是枯燥的行进练习,但毕竟减缓了膝盖的压力。而且一上午的练习后,小腿已经紧绷着开始疼痛。我靠毅力坚持,努力死撑着。事后看到照片的妈妈说,看起来人很憔悴。

军训毕竟不是玩乐,憔悴也正常。奇怪的是,回忆起高中军训虽然也苦也累但似乎更多的是美好又温馨的回忆。哭过,病过,累瘫过,但事后回忆起的并不是这些,而且那些在我身边搀扶我一路走来的人。同学啊,就是在你无助时自己很累也会伸出手的那群人;教官啊,就是那些面冷心热,真诚热心的大男孩;老师啊,就是那位每次你回头时都能望见他关切的眼神,在绝望时能为你兜底的人。因为有这样人的存在,所以一路上纵使有磕磕绊绊,但未来的方向依旧清晰,前行的步子依旧稳健。未来的路上,我们还要一起走。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军训和许多事情一样,经历的时候吃着它的苦,过去了之后,却只会回忆起它的甜。一路走来步步艰辛,无限酸楚,但正是在这一次次过关斩将中,我们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青年的独特之处也正在于此吧:所有没有干掉我们的东西最终都将成就我们,故而我们会拥有无限的可能,能一次次超越自己的极限,完成许多看似不可能的事。

但没有谁是无缘无故成功的,正如前人所言,要得到没有得到过的东西就必须做从未做完的事。所有收获都是穿越荆棘之路采摘到的果实。世事大抵如此,军训也不例外。要成功磨炼自己,就需在一日日暴晒中学会坚持,在一次次合作中领悟团结,在一天天磨砺中超越极限。

相信自己,你可以,我可以,他可以,然后我们一起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 汪锦艳摄影:责任编辑:李佳朋审核:王文杰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