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砺以求致远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127

    绿色的邮车载了红色的录取通知书,送来一个暑假的希冀和喜悦,送来属于矿大的赤诚和热烈。薄薄的一张纸,是叩响新征程的敲门砖,亦是象征着磨砺与坎坷的警戒石。为求致远,因而磨砺,至此,我明白我终于要开始自己独自一人的征途。

    行者,独步于平远的旷野,素昧平生的未知,遭遇处处的难题,只为一个执着的信任,敢于把世界上任何一片土地都放在脚下。带着忐忑和鼓舞,我像一个行者,踏入了矿大这片土地,却不曾料到矿大她给了我最温暖的怀抱,迎接我的有亲切善良的学长学姐,恢宏大气的图书馆,温馨整洁的四人小窝。我由衷地感到欢欣与快乐,四年征途有了矿大的陪伴,将不再漫长而孤独。

    耐心常在细微处。矿大给我上的第一节课便是军训内务整理,大到宿舍的墙面、地面,小到门框上残留的一块胶印、几点白漆,无一处不在考验我们的耐心与细致。当传说中内务整理这个严苛的重担真正降临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肩头时,我们才真正感受到艰辛与不易。对未来最大的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凌晨时分,宿舍四人面对着整洁如新的宿舍,心中涌动着满满的成就感。也曾抱怨,也曾疲惫,但努力真的得到回报时,却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不论是为日后干净的宿舍做好准备工作,亦或是培养自己的耐心与细致,打扫内务作为开学第一课,真切地教会我们应该如何静下心来,应该如何为了目标去孑然一身。

    成长总在磨砺中。马教官不止一次和我们强调:不论何时何地,一定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我曾思考我的初心何在,发掘自己热衷的兴趣点?结识更多优秀的人?或是让自己不断变得优秀?经过几天军训的洗礼,我似乎明白了不论初心是什么,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存在,或许我身体不适,但我要坚持参加随训;或许我姿势不够标准,但我要在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或许我一个人的力量很渺小,但我要落实自己的责任。炎炎烈日下的汗水告诉我何为磨砺,教官严厉却坚定的话语告诉我何为期许,酸痛的脚跟和大臂告诉我何为坚持。军训的磨砺,定是为了让我们在大学生活中走得更远更久。

    喜悦总在收获时。当教官在讲评时告诉我们有所进步时,当指导合唱的学长学姐终于露出微笑时,当所有的所有换来一点点进步时,集体荣誉感油然而生。一天的军训结束后,坐在二食堂广场,落日斜斜地挂在天边,阳光洋洋洒洒泄了一地。我的矿大啊,她有最安静的晚风,最宁谧的树荫,干净的空气和街道,让人想要去思考,想要去寻找,于是突然觉得一切的一切都很好,军训很好,累到不行也好,忙里偷闲也好,此时此刻,只想沉浸于这片刻的欢愉。

    未来不迎,当下不杂,既往不念。此刻我们所经历的一切,终将在未来成为最美好的回忆。无论如何, 应以一颗赤诚而善良的心去对待所面对的,所经历的,所感受的。此时此刻的磨练,是我们今后越走越远的动力。我想,这就是军训想要告诉我们的。   

    磨练以致远,以成长,以感悟。军训作为大学生活的第一课,已经华丽地奏响了她的乐章,而我们身为作谱人,载着父母的期许,满怀对未来的憧憬,已然毅然决然地迎来人生最绚丽的四年,我们需要做的,不是逆来顺受,而是从容地适应,学会乐在其中。

    因为存在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呢。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 义潇宁摄影:责任编辑:李佳朋审核:王文杰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