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叶辛做客我校第十四届读书节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5-05-11浏览次数:1339

5月7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作家叶辛做客中国矿业大学第十四届读书节,在图文信息中心报告厅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知青生涯和我的文学人生”的精彩报告。图文信息中心主任李明主持报告会。

叶辛先生是中国知青文学的杰出代表,其代表作有《蹉跎岁月》、《家教》、《孽债》等,根据其文学著作和本人改编的电视剧本均在国内引起轰动,电视剧文学本《风云际会宋耀如》荣获“金狮荣誉奖”。作为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一直到七十年代末期为止1700多万上山下乡城市知识青年的一份子,叶辛先生一九六九年赴贵州插队,在遥远乡寨生活了十年零七个月。十年插队生活的真实体验给了他丰厚的创作营养,以苦为乐的知青生涯让他深入了解了栖息在中国大地上的农民。

在近三个小时的讲座中,叶辛先生以自己的知青经历为轴线,以幽默的口吻、亲和的语气,深情并茂地讲述了他艰辛的文学创作生涯,引领大家走进那个相对遥远的时代,走进知青们的精神世界。随后,叶辛先生重点介绍了“知青三部曲”《蹉跎岁月》、《孽债》、《客过亭》的创作经历,这三本经典作品是从知青年代到返城年代真实的知青写照,叶辛先生将多年来对知青岁月的深情回忆和对那个时代的感悟渗透在作品里,每部作品背后那荡气回肠的故事充满了知青们的汗水和泪水、苦涩和艰辛、彷徨和奋斗,深深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文学爱好者。

点击查看原图

著名作家叶辛做客我校第十四届读书节

 

新闻来源:图文信息中心摄影:边永涛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