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互联网生活——对互联网带来的电商生活的探讨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352

引言

依稀记得小学的时候学过一篇文章,叫《阿德的梦》。文中有一处细节令我至今记忆犹新,那就是主人公阿德打开掌上电脑,进入月球最大的网上销售中心,预订了一辆太阳能汽车。当时觉得这种富有科技含量的小说情节也许要到百年以后才可能实现吧,万没想到不到十年之后,文中的掌上电脑已被智能手机所实现,而文中的网上销售中心的模式已发展成为如今庞大的电子商务体系。

与电子商务的首次邂逅

谈及电子商务,首屈一指的非如今蒸蒸日上的阿里巴巴莫属。诚然,记得小学时候全国刮起了一阵“淘宝”热潮,那个时候从亲戚朋友口中得知淘宝是一个销售网站,网站上的东西比较便宜,种类也很多,还能送货上门,着实具有强大的吸引力。然而,基于对互联网的戒备,爸妈也不敢在淘宝上购买商品,而绑定银行卡进行消费,更是令人望而却步的行为。所以在我小学的时候我们一家对于电子商务还处于一个懵懂的阶段。真正让我体验网上消费,体验电子商务带来的便捷服务的是初中的时候。那个时候老师上课基本需要借助PPT进行教学,需要摘抄的笔记较多,所以经常需要课后向老师拷贝PPT,然而家里并没有多余的U盘,爸妈对于数码电子产品行业也不是很了解,所以鉴于亚马逊具有货到付款的服务,老妈就建议在亚马逊上网购一个U盘,而当我在玲琅满目的U盘中挑了一个喜欢的米奇主题的U盘并在短短的三天时间内便收到货之后,我深深的体会到:电子商务如此的方便和快捷,“足不出户”的年代离我们已经近在咫尺了。

与电子商务的相知相熟

如果说恋爱需要一个认识和了解的过程,那么初中和高中或许就是我与电子商务的相熟期了。那段日子周末回家的时候妈妈忙于上班,而我又不会做饭所以午饭一般都是用美团点外卖解决。可以说多亏了美团,我才免于挨饿。并且我的家乡汕头作为一个美食之乡,富有各种特色小吃和主食,如蚝烙、粿汁、木桶饭等,所以那段时间对我来说更是一段尝遍家乡美食的日子。不用出门就能轻松享受一顿美食,也许在上个世纪还是一种难以想象的体验吧。除了点外卖,初中和高中的寒暑假每逢电影上映的时候,总会约起一波同学刷首映,也渐渐的开始利用微信钱包里的猫眼电影买电影票,偶尔也会发链接到各种微信群邀请好友帮忙砍价助力。在网上提前购买好电影票之后只需买好零食到电影院即可扫码取票,不需要多余的排队购票时间,十分方便快捷。而每当需要短途出行的时候,用手机上的摩拜单车、ofo小黄车以及哈罗单车进行扫码,便能轻松上路,并且随时随地停车还车,不用到专门指定的地点还车,这给予了我们极大的舒适空间,满足顾客对借车停车灵活性的需求。这些O2O模式的电子商务创新app使我当时对拥有一部属于自己的手机充满了期待,进一步提高了我对电子商务的兴趣。“出门不用带钱包,一部手机行天下”或许便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产生萌芽的吧。

与电子商务的热恋时期

如果说电子商务有一个最大的受益群体,那么我想这一定是当今的大学生。从得到一部属于自己的手机并收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开始,电子商务便与我紧紧联系在一起。大学所经历的电商模式相比以往要丰富得多。日常生活中用手机银行交学费、各种竞赛的报名费,用手机银行充值校园卡,用微信小程序“校园先生”充值洗浴卡,用美团、饿了么订购外卖,用租八戒、筋斗云租借校内电动车,用支付宝公交乘车码搭乘公交车,校外聚餐时用滴滴出行呼叫网约车,用铁路12306、去哪儿网、携程网、微信钱包中的同程艺龙购买火车票和飞机票等都是属于线上与线下类型的O2O电子商务模式。其中,校园内还出现了一种利用QQ群集结消费者团购水果并由专门人员上门配送水果的O2O模式。这种不利用APP而利用QQ群自身集结同学的功能来销售水果也不失为一种绝佳的销售模式。而用天猫、淘宝、京东等购买衣服、零食、日用品和学习用品,在当当网上购买书籍等则是属于典型的B2C模式的电子商务类型。另外,微信朋友圈转发的众筹救治病人,在外出旅游时用爱彼迎APP进行网上租借民宿成为了我日常生活比较常见的C2C电子商务模式。可以说,电子商务已经渗透到大学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一部手机拥有的互联网世界已经包罗了我们大学生日常生活的每一部分,这也难怪有些同学每逢节假日能够连续几天悠闲愉快地宅在宿舍而不踏出宿舍门一步。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使大学生活早已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大学生活教会我们的生存技能,更多的是如何运用一部手机生存下去。

汕头的电商发展

作为全国首批21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之一,汕头是当中仅有的两个地级市之一。近年来,汕头市高度重视玩具、内衣等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电子商务与产业发展高度融合,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等蓬勃发展。在各级商务部门、行业协会的积极引导下,各大产业带企业发力新零售,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向乡镇延伸,聚集效益日益凸显。在汕头各地,电子商务正扎根开花结果:澄海玩具、潮南内衣家居服两大产业集群入围“中国质造”全国23个标杆产业带。2017年汕头淘宝村数量增至66个,在全国排名第八,在省内仅次于广州市,汕头淘宝镇数量也增加到11个,居全省第一。不仅如此,汕头与电商巨头强强联合,发力农村电商,打造地方特色鲜明的“汕头馆”集群,淘宝、京东、苏宁等平台的汕头馆建设成绩显著,并向外地输出“汕头路径”“汕头实践”。汕头跨境电商发展也进入加速期,电商支撑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构建了良好电商生态圈。而除了玩具、内衣等传统行业转型电子商务模式之外,汕头借助于其人口众多的优势,其O2O类型的电子商务模式已在全市遍地开花,尤其针对学生族和上班族,该模式带来的丰厚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了全市的经济实力,也给广大汕头市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可以说,汕头电商已进入市场与政府协同推进的新阶段,成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大新型载体,成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换道超车”的一股重要力量,尤其是县域经济互联网转型走在广东省全省前列。

中国电商的发展

作为中国电子商务企业的旗舰,著名博主王峻涛开创的8848网站引领了一代有为青年在中国的电子商务领域大展身手。虽然王峻涛并没能实现当时珠峰一般的宏愿,但其开拓精神以及积累的经验鼓舞了后来者参与其中。随后中国电商领域便出现了阿里巴巴集团、腾讯集团、京东集团等一代杰出的电商领头羊。从旅游APP携程网、去哪儿网到出行APP滴滴出行、哈啰出行、铁路12306等;从购物商城淘宝、天猫、京东、亚马逊、当当网等到快递处理端菜鸟驿站、蜂巢快递柜等;从手机银行到三大运营商的掌上营业厅等……中国的电子商务领域正爆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呈现一片繁荣的景象,未来也将不断的开拓市场。

对电子商务的些许看法

电子商务作为21世纪新兴的行业,其突出的优点无疑是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不仅提高了人们的学习和工作效率,更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提升了人们对于生活的满意度和舒适度。更为可观的是,电子商务巧妙的借助互联网技术,突破了传统商业领域的地理距离限制,将商人与顾客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人们不仅可以足不出户地享受各种上门服务,还可以购买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特色产品。电子商务不仅给商业带来繁荣,更对经济全球化的模式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促进了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实现了“地球村”的“村”式贸易。

然而电子商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也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网上购物商城需要解决商品质量、物流运输等方面的难题,网约车出行软件需要解决顾客安全等的难题。种种难题都围绕着商家与顾客之间的诚信问题展开。如何构建一个良好的信用体系,处理好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诚信问题是电子商务领域在其今后的发展之中必须面对的关键问题,这也决定了一个电商企业能否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并取得成功。

结语

阿德的梦大部分在如今的现实生活中已经实现,电子商务领域也已经逐渐发展成熟,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电子商务的发展始终是一个曲折的过程,其中存在着未知的风险和挑战,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之人去探索、去发现。相信未来的电商领域将会带来更多令人叹为观止的效益!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陈炯勋 杨帆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