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戒掉寒暑假”——记第三届“立德树人·最美教师”师德楷模电力学院陈昊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2135

  

“三点一线”——实验室、宿舍、出差,是陈昊常有的生活状态;“两高”——个头高、科研专利高端,是学生对他的第一印象;“一兴趣”——科研,是他释放压力的形式。

每日忙忙碌碌的他,笑称:“寒暑假早就戒了。”


“因材施教”式的创新

“中国学生应试能力很强,但创新意识和国外学生相比有差距。”在矿大任职期间,同时兼任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外大学教授的陈昊,对这点深有感触。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陈昊注重“因材施教”和“兴趣”。

“去了解学生,寻找他们的专长和兴趣点。”在教学中,陈昊以抓住学生的兴趣点为主,以自己能为学生提供的平台和条件为辅,将学生的兴趣与实际学习结合起来,激起学生不断钻研的兴趣,促使学生迸发出更多新奇的想法。这样,不仅刺激了学生的主动性,还培养了他们的创新意识。

对于本科生的培养,陈昊主要负责“学科概论”“控制系统计算机仿真”和毕业设计等。在讲授课程时,陈昊注重将科研前沿的知识融汇到教学中。他表示,教授学科概论,就是要用本科生能理解的方式来告诉他们所学专业的前景,让他们充分了解所学的专业,并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而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把自己框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当学生们了解当下的热点如“新能源”,与自己所学的关系后,学生便能更好地认识到将来所担任的角色,学习上就会更加有动力。

而对于研究生而言,陈昊除了利用课堂带领学生走在前沿外,他还利用课后时间,带学生去国外交流,或者邀请校外专家来校作学术报告,陈昊不断地为学生科技创新营造国际合作平台,为学生的科研创新思维提供灵感。


“查户口”式的关爱

“陈老师不管多忙,都会关心我们。”刚来不到两个月的博士生——段瑞敏这样评价他的导师陈昊。

段瑞敏坦言,刚来不久,便被老师的热情“吓到”。“刚来这儿习惯不习惯?这边气候怎么样?吃的怎么样?家里生活情况怎么样?有什么问题随时联系我……”这段“查户口”式的问候是陈昊常常挂在嘴边的话语。即使有时候忙起来,这几句话出现的频率会低一些,但一旦和学生见面,陈昊的“查户口”式问候便在学生中“高频闪现”。几乎可以说,陈昊会“逮着”任何机会关心学生。

面对陈昊的热情,段瑞敏有时甚至感到“招架不住”。有一次深夜,段瑞敏因一道难题而发微信求救陈昊,但一发出就后悔了。他想,这么晚,老师应该睡了,自己不应该打扰老师休息。不曾想,几分钟之后,陈昊回复了他,并为他解决了难题。这让段瑞敏深切感受到,陈昊对学生非常无私。

陈昊关心学生,不仅体现在“查户口”式的问候、深夜回短信等方面,做起科研时,他更是常常和学生一块熬夜,共同解决科研难题。陈昊提倡建立一种和谐的师生关系。他认为,“和谐”一方面要尊重学生的选择,努力发掘他们的闪光点,另一方面要在关键的时刻,恰当地引导学生。“因为学生在刚迈入大学,迈入科研殿堂时,难免有阅历不足的情况,这时候作为导师,要适时地牵引他们。”


“不断奔跑”式的减压

常常奔波于实验室、出差的陈昊,笑称:“寒暑假早就戒了。”其实早在本科阶段的陈昊,就种下了对科研的兴趣。那时候的他常常跑实验室,参与大学生课外创新计划,而20多年后的他,仍然常常跑实验室,即使做出了许许多多高端的科研成果,陈昊依旧谦虚道:“谈不上奉献,科研是职责,更是我的兴趣。”

即使每天忙碌科研,陈昊也不觉得累。他说:“我的减压方式就是工作。”陈昊把工作当做兴趣,把兴趣融进工作,把研究、教学和育人当成了生活的全部,也做出了特色和高度。

从本科生到教授本科生,20多年来,陈昊遵从本心,不断地追上科研前沿。在他眼中,科研工作者要与时俱进,紧扣国家发展需要。国家非常重视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陈昊也瞄准了这一新兴领域,他带领团队在开关磁阻风力发电、海洋发电、光伏发电、电机调速节能等方面开展研究,希望开辟一条新能源研发的新路,能为国家的节能减排、能源高效利用服务。近年来,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由陈昊领衔的中国矿业大学新能源发电与电动车创新团队专注于从事新能源发电与电动车电力电子与电机驱动技术的研究。

他指导的一名博士生学位论文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九名硕士生的学位论文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四名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被评为江苏省优秀设计。指导学生获第十四届全国“挑战杯”一等奖1项、第十五届全国“挑战杯”二等奖1项;指导的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28篇、EI收录论文82篇;指导研究生、本科生参与申请并获授权国际发明专利31件,参与申请并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3件;指导研究生获得省部级科技二等奖6项、三等奖14项。他本人获江苏省2015年度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成果三等奖1项,第五届煤炭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17年全国煤炭行业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

成就如此“高端”的陈昊,在生活中却极其简单,短短三个词几乎能概括他的生活:实验室、宿舍、出差。“科研工作者没有节假日。”这是陈昊的名言,但没有节假日的他却有“兴趣”作伴。

新闻来源:刘采琳 张学仕 孙雪雨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