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情深】与“矿”相伴30年 ——记我校86级校友采矿系刘新民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1-16浏览次数:10


30年前,他是我校毕业生大潮中的一朵浪花,30年后,他是群英荟萃的采矿行业中的佼佼者,三十年的沧海桑田,母校与企业共同见证了他的成长。

我校86级校友采矿系刘新民用30年的时间完成了人生事业的华丽蜕变,从基层的矿工,到陕煤集团韩城矿业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的他成为了煤矿开采方面的中坚力量。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1986年,农村出身的刘新民慕名报考了中国矿业大学,踏上了900公里的求学路,成为采矿系的一员,“每每回忆,都深有感触,矿大的平台让我看到了更加广阔的世界……”

“选择采矿是幸运的。”刘新民回忆道,“当时的中国对采矿行业重视程度不够,但矿产资源是社会生产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所以需要我们这辈人去埋头苦干,干出一番事业,选择采矿,为国家、为人民尽一份力,很有成就感。”

刘新民深知,要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就必须把学习成绩搞好。“有课时在教室,没课就在图书馆,白天在宿舍很难见到我。”刘新民经常穿梭在图书馆、教学楼、宿舍三者之间,“那时真的很珍惜能在矿大学习的机会,害怕会辜负家人与老师的期待,所以不敢有一丝的松懈。”

学习之余,阅读是刘新民最大的兴趣爱好。“那时候能读到一本好书能高兴好几天,咱们都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矿大的学习氛围让他养成了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直至毕业参加工作数十年,他都保持着睡前阅读的习惯。

校友情深,薪火相传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四年的大学生活转瞬即逝。刘新民背起行囊,作别生活学习四年的母校,回到家乡陕煤集团韩城矿业公司,成为一名采矿员,致力于煤矿开采工作。

初入煤矿,一种需要快速适应,高度集中的环境、一个个需要付诸实践学习的方法,让刚刚经历角色转变的刘新民犯了难。“矿大的师兄给过我很大的帮助”,同在陕煤集团韩城矿业公司的校友总是会对刘新民言传身教,下井勘测、构造处理、矿井通风,每当有能够使人得到锻炼的工作,师兄们总是会或多或少地把机会留给刘新民。

三十年的采矿工作,刘新民从未松懈,作为陕煤集团韩城矿业公司副总经理的他,从事矿井安全生产的管理工作。“回想三十年来取得的成就,我深深地感觉到,每一次的成长都离不开母校的培养。”

而今,每当母校矿大有教授、专家到韩城矿区进行学术调研时,刘新民总是会亲自陪同,并询问应届毕业生是否有对口求职的需要;每当学校召开采矿大会,刘新民总是积极地献言献策;在矿井巡视工作时,作为师兄,他会为矿大每年新入职的毕业生亲自示范工作要领……

“我始终没有离开母校的温暖怀抱,同时我也在为母校的发展发光发热,身为矿大人我十分自豪!”

如日方升,砥砺前行

30年,从学校到社会,从理论到实践,回首4年的学习生活、30年的工作历程,刘新民说道:“与工作相比,大学生活就像是在打地基,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基础打牢,步入社会后丰富上层建筑才会得心应手。”

在他看来,大学生活像是一个万花筒,有着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身为学生,除了娱乐生活外,最重要的还是学习与科研,不能浪费青春时光。

“作为21世纪的当代青年,不仅要与时俱进更应该博览群书,提高文化素养。”刘新民说道,“人生是一场长跑,内心世界丰富的人每一步都会充满力量。”

三十年来,心念母校的他曾多次返校,见证了矿大的一步步成长。回忆起三十多年前的情景,他感慨道:“我们矿大响应国家建设工业强国的号召,一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默默贡献力量……”

看到如今的校园里气势恢宏的博学楼,看到充满朝气的新一代青年人,刘新民无限感慨:“母校的未来充满希望!”

30年来,刘新民摘得累累硕果,满载荣光,与“矿”相伴。“希望学校能始终砥砺前进,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名校!”刘新民说道,“山水一程,三生有幸,与矿大相识是我一生最幸运的事!”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朱国鹏 祖丽胡玛尔 高双威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