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屋环游记》:你是我一生的冒险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305

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之后,人很容易就此沉沦,或活在当初美好的记忆中,或沉溺于悲伤无法自拔,从而忽视了身边正在发生着的美好,丢失了生命中新的可能性。在这样的普遍定律中,有的人能走出来,有的则不能。而我们故事的主人公就是重拾自我,走出孤独,重新融入这个世界的一个例子。

主人公卡尔与妻子艾丽因同样对探险的热爱而结缘,影片中用没有任何对话,只有惆怅的华尔兹曲调的短短四分钟半仿佛就交代他们了一生,呈现出了他们相知、相恋、相伴的故事。时光优雅地滑过,他在动物园卖气球,她训练鸟儿,闲时安静地读书、散步、打扫房间、一起看天空的流云。岁月的痕迹不在四季的变迁,而是她每天为他打的不同的颜色、不同式样的领带。那是最纯粹的一段爱情,也正是我们生活中大多数夫妻的缩影。不过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有朝一日要去南美洲的“仙境瀑布”探险,但直到艾丽去世,这个梦想也未能实现。

小老头卡尔在七十八岁被迫要去疗养院之际,做了一件令所有人瞠目结舌的事情——他用成千上万只气球拽着自己的小木屋,小木屋拔地而起,飘飘荡荡,扶摇而上。卡尔和偶然结识的小男孩罗素终于开始了追寻一生都在渴望的探险之路。

画画讲究画龙点睛的一笔,而电影后半部的一系列变故就是这点睛之笔。假如卡尔只是简单的飞到了天堂瀑布边定居下来,那么电影充其量只能算是创意不错,并没有值得升华的地方。

踏上探险之路后的卡尔见到了自己和妻子一直崇拜着的查尔斯·曼茨,后者却变成了大反派,丧心病狂的为了抓到大鸟凯文不择手段,最终卡尔为了救下凯文只得放弃了充满回忆的屋子,眼睁睁看着气球带着屋子飘向了远方。虽然带有一丝留恋,但是卡尔仍旧和罗素说道:“you know,it just a house”。而镜头画面一转,远去的飞屋奇迹般的落在了天堂瀑布旁,像是代替卡尔和妻子艾丽实现了愿望,也使他们俩的梦想在这一刻得到升华。

影片中最令我感动的,是当卡尔翻开了艾丽那本《我的冒险生涯》,在“我接下来的冒险”中,卡尔发现原本空白的页面中贴满了老两口日常生活的照片,这是他们一起走过的日子,虽然平淡,但有什么梦想能比两个人心心相印更加珍贵呢?艾丽从小喜欢冒险,一生热衷冒险,即使没有如愿定居瀑布旁边,能和卡尔在一起或许就足够了。

这是一部给依旧相信爱的人看的电影,在这一生的冒险之中,那个你或许就是我的终点。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朱鑫敏摄影:责任编辑:何海明审核:张磊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