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能看得见——一日盲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241

1

梦里似是有人告诉我:你每天都在看手机,真不知道当你失明会怎样?突然惊醒,眼前睁开眼睛,一片漆黑,我看不见了?想象着每天都要在黑暗里,见不到光,留下的只有无尽的黑暗,心中不禁张皇失措。站在马路上,举起双手在身前晃动,小心地迈开小小的一步,小心的试探,就这样一步一步,慢慢的走下去……突然不知道碰到了什么,身体条件反射一般收缩颤栗,似是不知道如何,是迈开脚步还是就在原地站着或是坐着就是一天……渐渐的,周遭变得喧嚣,哦,今天是工作日,难怪。似乎有声音在窃窃私语,又有脚步声从身旁经过,似有与人有身体的触碰,心里默念:还是要走下去的。“哔哔——”,被一声鸣笛吓了一跳,长叹,这一天可怎么过啊。

2

沿着路边的人行道,缓慢的挪动,不敢过道。远离了手机,一切都变得喧哗起来,可能应了感觉补偿——人失去了视觉,他们的听觉或触觉比正常人更好;也可能是没了手机专注力转移在周围的事物。一抹桂花香,一声飞鸟啼。眼前似乎明亮起来,我好像看见在树上的那几簇米白色的桂花,看见那麻雀从枝头飞过,看见学生熙熙攘攘的放学去食堂吃饭……我听见学生讨论作业,小朋友问妈妈要糖吃,摆摊的小贩的叫卖声,镜湖里黑天鹅的鸣叫……原来生活中还有这么多美好,那是之前每日低头玩手机所看不到的。

3

继续走着,天空飘下来几滴小雨,真是不顺。摸着墙壁,好像到了一家小店的屋檐下。“滴嗒滴嗒——”那是屋檐上的水珠落下的声音吧,是毛毛细雨逐渐累积而成。躲了那么多年的雨可曾想过雨也会难过,于是迈开步子,大步向前走,“哐叽”,差点楼梯踩空……这算乐极生悲吗?

4

“妈妈,快看有彩虹!”彩虹?默默地抬起头,眼前依然是一片黑暗,是后悔吗?后悔以前总是低着头玩手机,细细想来,有多久没有抬头看看蓝天白云,突然有点怀念小时候,特皮,躺在房顶,晒着太阳看着蓝蓝的天——很简单,很舒服。可天有多久没有那么蓝了,从天气预报报道雾霾以后,似乎总是灰蒙蒙的,就算出太阳也一样是在低头……

5

喧嚣沉寂,应该是夜晚吧,回到自己的小窝习惯性的去准备打开台灯,不禁自嘲:都看不见了,打开台灯有什么用。心里想着,可是还是不由自主地去打开,可能这样子会显得和正常人一样,心里少有的慰藉。睡吧,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管君钰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