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乡手记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197

曾以为有志何处不是家,也曾说友人相伴是吾乡,可时逢国庆,仍是难抑归思;在家数日,总是气定心平。归乡之行颇有所感,遂以文记之。

国庆前日

一反徐州前几日的微冷,国庆将至,竟是灼日当空,然又不至于使人燥热,只是游子归意又添了几分热烈。在此之前我未曾独自乘火车,骤见车站人山人海,虽不至陌生,却难免惴惴。自古而来,游子归乡似乎未有一帆风顺。或是因宝贵而难得,或是因曾有家人相伴而未觉艰辛。但无论如何,归思所致,我亦是行人山游人海,心儿随列车向家的方向飞去。

国庆首日

从熟悉的床上醒来,竟感到些许陌生,所谓近乡情怯或许便是此理。但每一次的归途都是一种享受,每一次的回家都是一种惊喜。在这种熟悉与陌生的交织中我们感到的是家的珍重,收获的是离的成长。首日,我推掉了同学朋友的众多邀请,与家人相伴闲聊。曾无比不耐的光景竟使我畅意开怀。或许这就是家的魔力,任何家的小事,离的久了,也会深感弥足可贵。

国庆次日

风清气暖,友人相伴。虽常见俗套,但与我看来,这就是青春最好的片段。一月不见,三五知己重聚仍不会相顾无言,聊学校趣事,谈学习不易,论谁人有变。说笑打闹,开怀畅饮,嬉笑之间日落西沉,微憾而离,约明日再聚。简单,真诚,深厚。这是我对中学数年所结友情的概括。与友相伴,可大笑,可消愁。因为友情,假期变得生动,生活增了宽度。

国庆三日

友人再聚,甚是开怀。

国庆四日

家人共游,乐享天伦。

国庆五日

天微冷,我将别。并非一去难返,说含泪难舍未免矫情,只是……不舍,不愿。如同小儿钟意一物却需舍去难免神伤,如同孩童畅玩乐园久不愿归。或许,在家面前,我们都只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简单而又任性。可惜,我们终已不是孩子。想要保护你不舍的那个家,总要舍得离开那个家。我们肩上早已不是空无一物,若想归来之时,能再昂首,此时离去,切莫回头。我再一次离开了家,即使不舍,不愿,但不悔。

归乡之行,来的很慢离的很快。我渴望下一次归乡,却不能流恋这一次留乡。一个男孩变成一个男人,需要的是敢于舍弃家的温柔,敢于担起家的重量。

离家的路有千万条,可回家的路只有一条。即使归心似箭,可我们终要砥砺前行。

谨以此文记我归乡之行,明我今朝之志。


新闻来源: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乔茜泽 张舒麒摄影:责任编辑:卜永强审核:许宏志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