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福建传统建筑的地域特色”专题讲座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136

1011日晚7点,厦门大学建筑与规划系戴志坚教授应邀在学院楼六楼会议室举办了“福建传统建筑的地域特色”专题讲座。设计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本次讲座由丁昶教授主持。

“发扬”传统——福建传统建筑的独特研究体系

讲座一开始,戴教授就坦露自己多年来投身于传统建筑的调查研究上,喜好历史,并笑称“给你们开讲座,我很高兴,来一趟不容易,给大家多讲点”。戴志坚教授的幽默深深地吸引着同学的注意力,引得同学们笑声不断。

在讲座中,戴教授亲切地讲到,“我是闽南漳州人,回到福建是因为福建的美。一开始起步在做福建民居的调查时,我手头上唯一的一本写福建民居的书是天津大学高鉁明等人编写的《福建民居》,但进一步深入研究福建民居时觉得不够用了。”他以此教导同学,在学习继承前人的成果时,要勇于存疑,做进一步深入的归纳研究。

在讲到福建传统建筑的研究体系时,戴教授告诉大家,“我最早调查研究只限于传统民居,从语言——民系——民居类型的演变过程来研究福建及其周边地区民居类型。”福建历来以方言复杂著称:闽语、客家语、赣语、吴语和官话。依托福建所具有的方言复杂、文化多元、工匠体系各成流派等特点,戴教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研究体系。“后来发现福建传统建筑类型众多,不仅有土楼,有大厝,而且廊桥、土堡、寺观、楼阁和古村落同样漂亮、同样精彩,于是逐渐扩大了调查范围和力度,这才有后来我的《福建民居》、《中国廊桥》、《福建土堡》、《福建古建筑》等书籍的出版。”

“揭秘”传统,——福建传统建筑的地域文化特色

戴教授从福建传统民居的类型、福建的美丽乡村、古建筑的装饰与细部生动地介绍了福建传统建筑的地域特色。首先系统分析了福建传统民居的主要特点:“一明两暗”、“三合天井”、“四合中庭”、“方圆土楼”、“土堡围屋”、“竹筒屋”。接着戴教授详细地介绍了连城培田、宁德莒洲、武夷山城村等美丽乡村的历史地缘和建筑特色,带领大家发现和欣赏这些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的美。戴教授认为,门楼牌坊、廊阁庙宇以及木雕石刻等是福建传统村落的文化元素。他遗憾地表示目前福建很多传统村落在消失,作为一位普通学者,在全力调查研究之余,他能做的也只是记录,记录即将逝去的美丽。最后,戴教授深入地探讨了具有福建传统地域特色的古建筑装饰与细部,介绍了砖雕、木雕、石雕、嵌瓷及灰塑等福建传统建筑技艺。

“继承”传统——建筑与设计学院学子受益匪浅

戴教授对青年学子提出殷切期望,他指出,当代城乡建设仍然需要“匠人营国”的精神,学习传统建筑中循环再生的传统意识以及和谐统一的人性化特征是每一位建筑师需要追求的目标和终身的任务。讲座引起热烈反响,建筑与设计学院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我对中国传统民居十分感兴趣,这次讲座真的是开阔眼界,让我领略了福建传统建筑的地域文化特色,收获感触颇深。”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系专业18级学生说。

戴志坚教授,主要从事建筑设计创作与教学、传统建筑理论研究等工作,学术成果丰硕。目前担任中国建筑学会民居建筑学术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传统民居学术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建筑学会生土建筑分会副会长和福建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师学会副会长等职务,是福建省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立法工作专家成员,于2016年被评为“中国民居建筑大师”,在中国民居建筑研究领域造诣颇深。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丁昶 齐昱泰摄影:丁昶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