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春秋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384

《四库全书》终归还是喜欢集部,想来还是偏爱诗人词人。我喜欢他们在水墨丹青,挥毫泼墨书法对人生对社稷的哀愁,婉婉约约,连愤世嫉妒也是温和的。

“诗成千篇而今何余,劝君杯酒满,听我醉后狂语,荣枯忧喜,薄名几许,人间一戏。”他们也曾追名逐利,想一览众山小,但在历经千帆之后会戏谑、嘲讽,明了一些事情。于是,执着于该执着的,放下该放下的。放翁诗作万篇,执着于南方的寸土寸地,他要以剑指南方,所以诗集名为《剑南诗稿》;子美执着于国破的山河,执着于没有容身之所的天下寒士。

曾有人问:“从向往兼济天下再到独善其身,这是怎样的情怀?”你只能说声抱歉了,我所熟知的他们,从少年兼济天下的情怀到老年至死不忘忧国的情怀,从来都没有变过。即使想独善,那也想着善天下之人。

他们之中,我最喜欢东坡,诗人词人们大多缺了一份淡然于出尘。东坡欣赏摩诘,称其“诗中有画,画中有诗”。那是一份禅意,正是因为领略罢美丽的风景,才希望生活也如那般清净:儿时归去,作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东坡当着布衣,负琴抱书,立于山巅,栖于林下,或行或伫,穿行山间,渡过水,渡过人间,背后是清淡的要化开的墨色山水,头顶是烟云缓缓,偶一停歇,是一抹诗光乍泄人间。

诗人皆道初心不可负,而初心是何物?是清风几筷,流云下洒,浮一大白;是三千月色独歌,不管万丈红尘里是否有人来和;是千岁闲暇,无须悲欢作餐,萧瑟年月也能锦上添花。《东坡书》说:“苏东坡是所有诗派的大全体,从古至今甚至未来……曾高轩风雅,理亦可柴门冬夏。”

东坡之境界是我的追求,真的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兼顾自我与大局,两全其美,于明朝深巷看得杏花。

深谙文人难就,易写是精思,怨词最难工,笔耕不辍用不是够,浓墨之间痴心于拓这春秋,执着不过有二,自我与家国,不负这两者,炳千秋。

是非间,过往笑谈,凡尘世情,莺歌慢,烟淼散,心渐安。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周琳摄影:责任编辑:王艳审核:周治国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