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实践,互动建筑”—— 建筑与设计学院15级环境设计专业举办建构技术课程作品展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1-14浏览次数:457

1月11日下午5:00,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与伦敦大学巴特莱建筑学院互动建筑作品展于建筑与设计学院地下展厅开幕。此次互动建筑展由伦敦大学巴特莱建筑学院互动建筑实验室主管Ruairi  Glynn博士、建筑与设计学院孙彤老师共同负责指导建筑与设计学院15级环境设计专业建构课程全体同学共同完成。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秦勇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施永红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副院长冀朋元、孙良、姚应邀参观了此次作品展开幕式本次作品展于11月13日晚上8:00结束,三天的展出吸引了校内外广大师生、设计爱好者前来参观。

随着时代与科技的发展,为了创造符合人们需求的便利空间互动建筑应运而生,互动建筑通过电子元件和机械装置创造出一种遍布感应装置及其它电子装置的互动建筑环境。此次展览经Ruairi  Glynn博士与孙彤老师指导并结合了同学们的奇思妙想,创造出了许多有趣的互动装置,吸引了校内外众多设计爱好者前来参观展览。此次展览中展出的每件作品都由七至八人组成的课程小组共同完成,从灵感整合、方案的提出调整,一直到单元件测试和最后作品的完成,同学们在每一环节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展览过程中,每一件作品前都聚集了许多师生前来进行参观互动。作品Feather(羽毛)将白色羽毛整齐地悬挂在空中,随着人们在此经过,装有距离传感器的装置开始控制羽毛,使其一列一列相应地实现上下浮动的运动过程,创造出了梦幻般的世界。作品Flaunting  Tail(孔雀开屏),设计灵感来源于动物界的孔雀,当人们靠近时装置缓缓地展开形成一幅美丽的图案;当人们离开时,图案合起。作品Sunflower(向日葵),模拟向日葵永远向着太阳生长的特征,设计出了镜面会随着人们走过的路径而上下晃动或左右摆动的互动界面,如此“智能”相信没有人会拒绝吧。除此之外,还有充满神秘气息,跟随人们走动而自动浮现和消失的小球Ripple(涟漪)、灵动有趣的Cats'  ears(猫耳朵)等优秀设计作品。参观过程中,副校长秦勇对次作品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就装置的实用性、美观性及未来的使用价值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此次互动建筑作品展以拓宽视野、开启思路、学习先进、交流合作为主题,每一件作品都凝聚了国内外导师与同学们的付出和努力。此次建构技术-材料与形式课程的开展与课程作品的顺利展出,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提升了个人的设计思维与实际操作能力,也有助于加强学院与国外高校进行课程交流与合作,为培养优秀设计人才打下了实的基础。


学校、学院领导参观展览

校内外学生前来参观展览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振宇院长参观展览并与师生合影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摄影: 赵嘉宝 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