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141

    不知从何时开始,变得多愁善感,无端地望着窗外的冬日,竟也激起了强烈的对故都的思念,大概到了冬天就是这样吧,天气冷了,心也随着天气一起变得脆弱寒冷起来。打开手机时,竟惊的发现故都下起了第一场雪,这在以往是远无法使我如此震惊的,可是想到了以往下雪时,我不是像今日一样在远处思念,而是在其中玩闹,与老友,与故都那翻飞的雪花

    一下雪,西安就变成了长安,失掉了都市的繁华,霓虹灯被白雪覆盖,音响声浪被雪所吸收,剩下的,竟只有古建筑在雪中依然挺立的楼角,走在雪后的西安,就好像走入了被时空所遗忘的空间,在那一时间,竟无法辨别这是几百年前的都城长安还是如今的西安。也许,与古时不同的,就只有行人所着之服装罢了。雪后的长安,显得是那样的静谧,路上的行人也因为路滑,不再行色匆忙,相见的陌生人口中的白气与红色的脸,共同营造出了友善的气氛,大家相视一笑,这笑容中,也许有对路滑的提醒,也许是冬日里相逢的喜悦。这样的古城,比起其他时候,多了不少人情,也多了更多的故事。

    如今提起雪,却只能通过手机上的视频照片来观赏,看着纷飞的雪花,思绪竟也跟着飞远了,仿佛此时就置身于那片天空下,抬着头等待着雪花的降临。

    西安的初雪,比以往都要早一些,这时候我往往会觉得这也许是为了思念我们这些远离家乡的孩子而提前为之的。看着视频中的雪花,竟觉得这样的雪显得有几分萧瑟,孤苦,虽然看着纷纷攘攘,但却显得有几分肃杀之气,夹杂着几点雨,欠一点劲,又好像多了几分矫情,多了几分不自然。不似那漫天纷飞的鹅毛大雪。这般情景,更是让我觉得这雪就是为了思念我们而下的,仅仅是走个形式而已,并不像以往的雪一般洒脱。

    到了如今这般,看着如此的雪,心中的惆怅不免溢出,甚至有一种买票回去的冲动,想回到那座城市,回到那个历史余韵与现代繁华并存的西安。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李智涵 龙祉含摄影:责任编辑:李亮审核:张庆春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