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被引图书发榜 中国矿大4本著作入选TOP3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17-01-26浏览次数:5253

1月7日,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正式发布《中国高被引图书年报》(2016版),分105个学科,按1949-2009年和2010-2014年两个出版时间段,发布高被引图书TOP3名单,中国矿业大学共有4本著作进入TOP3。其中,1949-2009年矿山工程学科高被引图书TOP3均为我校教师著作。同时,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进入矿山工程学科核心出版单位TOP3名单,出版的5本著作进入TOP3名单。

1949-2009年矿业工程学科中国高被引图书TOP3分别为:《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钱鸣高,石平五,许家林主编),《矿井瓦斯防治》(俞启香,程远平主编),《选矿学》(谢广元主编),被引频次分别为:1937、871和722。2010-2014年矿业工程学科中国高被引图书TOP3的第一名,为程远平等编著的《煤矿瓦斯防治理论与工程应用》,被引频次为73。

同时,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以第二名进入矿山工程学科核心出版单位TOP3名单,被引图书数量611本,总被引频次17409次,学科出版单位H指数58,出版的5本著作进入TOP3名单。

据悉,《中国高被引图书年报》基于大数据,首次对我国出版的图书及出版单位进行全面的学术影响力评价,层次高、数据全、科学可信,反映了学术共同体和用户对图书的使用行为,展示了各学科学术影响力大、学术价值高的图书,结果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应用价值,填补了目前图书学术水平定量评价的空白。

《中国高被引图书年报》以中国版本图书馆馆藏目录和CIP目录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正式出版的图书书目数据(约422万种)为基础,基于CNKI数据库中近三年我国学术期刊论文、博硕士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中引用图书的1450万余条引文,分理、工、农、医、人文、社科6部105个学科,按1949-2009年和2010-2014年两个出版时间段,遴选了7万余本高被引图书。这7万余本高被引图书虽然只占出版图书总量的1.68%,但其被引频次却占总量的67%。数据分析表明,高被引图书的再版率也远远高于平均水平。

《中国高被引图书年报》发布的各家出版单位的高被引图书的被引频次,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优秀学术出版物及其取得的社会效益和学术认可度;同时通过学科H指数体现了各家出版单位某一领域的专业出版水平,为出版领域提供了客观、科学的定量评价指标,是不同于销量评价导向的图书质量效益评价的有效参考工具,有助于提升各出版单位选题质量和出版水平以及编辑出版人才评价,利于出版管理部门掌握图书出版质量效益情况与各出版单位专业出版能力水平。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