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儿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02-19浏览次数:263

   这几年年关前后总听人一片嘘唏,说:“这年过得是一年不如一年了”,年味儿淡了,亲情淡了,过年的热闹劲也是一年比一年淡了。

   记得曾经,温润如水的阳光泻了一院暖融融的安详,一家人搬出古旧的八仙桌,围坐在院子里。擦桌子,摆凳子,找碗盆,撒面粉。和面,擀皮,调面馅,灵动的手指,飞扬的面粉,展皮,包馅,捏合,微醺的阳光里,饱满白嫩的饺子已然成型。尚且正午时分,就看见村庄尽头的天空闪耀着时隐时现的烟花。噼里啪啦的鞭炮声里,一家人举着沾满面粉的手指指点点,戏说这家人迫不及待要过年,真没见过世面。

   记得曾经,一群小萝卜头成了奶奶房前屋后的小尾巴,我们推推搡搡吵吵嚷嚷的挤在灶间看奶奶大火文火地煮着浆糊。等到糯软粘稠地浆糊被装进广口厚实的搪瓷碗,我们又吵吵嚷嚷推推搡搡地争抢着抹浆糊,贴春联。踩着方桌叠方凳,踮着脚跟加脚尖。浆糊一层一层的抹,板刷一下一下地刷。冻红的小手,仰歪的面帽,不记得彻骨的寒冷,只剩下奶奶,笑声和浓浓的年味儿。

    从前未曾发觉,但如今的春节的确叫人过着没劲。虽然还是那台小小的电视机,还是那一张张围坐于炉前的熟悉面孔,也还是夹杂着一缕烟味儿的冷的让人瑟缩的冰凉空气,只是少了曾经的兴奋和甜蜜,只剩下对着屏幕发呆的惆怅若失。

   明星不曾黯淡,篱墙不曾坍塌。北风还是有一下没一下的摇晃着树枝,和着隔壁屋子里的老人有一声没一声的细碎咳嗽。就像那张全家福,亲人间血缘的羁绊还是连的紧紧的,但四周的空气已经开始失去热闹的颜色。

   炮竹不似从前那般响亮,新年的年夜,少了各家各户连绵不绝的鞭炮和漫天挥洒灿烂绚丽的烟花,只剩越来越淡的黑夜里一轮孤寂的月和几点寥落的星。就连抹浆糊和贴春联也从热热闹闹的一家人,到星星落落的几个人,再到敷敷衍衍的一个人。从热腾腾的新浆糊,到冰冷冷的固体胶再到单单薄薄风中瑟缩的透明胶带。年还在,年味还在,只是被渐渐稀释,命比纸薄。

   如今物质生活的满足让新年带给我们物质上的满足和喜悦渐渐消失,渐渐长大的我们不再对热闹的节日充满好奇和憧憬。我们渴望离家远行,渴望挣脱家的情结与羁绊,而用年的喧嚣来掩盖亲人间的疏离。年,不过是亲情碰撞的一个纽点,亲情在,年味便在,青若疏离,年终将名存实亡。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