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科教育工作院长座谈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1545

会议现场


12月3日下午,学校在行健楼C604会议室召开本科教育工作院长座谈会,围绕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等有关内容开展专题研讨。校领导宋学锋、曹德欣,各学院院长(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曹德欣主持。

会议听取了教务部关于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编制情况的汇报,各学院院长、书记围绕培养方案制定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让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成果实起来的举措,推进学校本科教育系统工程建设的途径等三个方面的主题先后发言,提出了中肯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校长宋学锋对做好培养方案修订提出了要求。他指出,新时代本科教育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大战略”“九大任务”,做好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他强调,教务部及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并科学制定好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方案编制应遵循教育和学生成长规律,要在重视德智体教育的基础上体现美育和劳育教育的要求,统筹好第一和第二课堂的育人作用,着眼于学生学业基础、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方案内容应体现本科教育教学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实现分类分层次培养,力求做到因材施教,兼顾全面发展和学生个性化培养需求,并将最新学科发展成果和趋势融入教学内容中。各学院要重构课程体系,理顺课程逻辑关系,杜绝因人设课;要以互联网+、人工智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现代教育技术推动课堂教学内容及教学手段改革;在细则制定中应把握实事求是原则,关注实效和成果导向。相关职能部门要配套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和教学激励力度,着力解决“教师不愿教、学生不愿学”现象,让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学风好起来,构筑好具有自我完善功能的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曹德欣副校长对有关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他指出,2020版培养方案的制订,要充分体现学校能源资源特色办学定位,加强学校总体规格要求,体现学院自主特点,统而不同,充分利用辅修学士、双学士、联合学士学位政策,积极支持专业交叉和联合培养,要体现对学生的视野开阔和格局提升,引导学生志存高远。在教学管理方面,要全面严起来,严在当严处,严而不死。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大一流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改革和课程重构、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教学研究项目等的支持力度。


新闻来源:教务部 戴海金摄影:孙璐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