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有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234

又是一年开学季。

已经成为学长的我默默地看着身穿迷彩服的新生从我身边走过。听到他们开心的讨论以及小声的抱怨,我的思绪又回到了一年前那段有笑有泪更有爱的时光。

曾经的我,嘲笑过变黑的朋友,抱怨过严厉的教官,帮助过中暑的同学。曾经的我们,有过获得奖项的喜悦,有过收到批评的失落,也有在一起的团结互助。所有的这些,无论是美好,抑或是不足,都化作了回忆,代表着那段军训的时光。

重温那段记忆,自然感触良多。在大学中学习生活了一年的我,对军训的意义又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军训并不是像士兵一样进行军事化训练,学会用刀用枪,反而是训练站姿、坐姿、队列、内务等一些基本要求。近一个月的军训过后,比起我们是否每天都是“站如松,坐如钟”,军训更重要的是培养一种品格,一种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精神。

军训也强调纪律,因为当兵打仗,必然会有流血牺牲的危险。即使是在和平年代,诸如抗洪抢险这类危险任务也会夺走军人的生命。每个人都爱惜自己的生命,军人也不例外。如果没有良好的纪律作为支撑,他们在危险面前就会退缩,无法承担保家卫国的重任。而纪律的训练从内务、队列等小处入手。等到军人养成遵守纪律的习惯时,便能为国家和人民出生入死,成为真正的钢铁长城。

我们作为大学生自然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但是纪律对于我们同样重要。大学生活相对自由,没有老师和家长的约束。如果没有良好的纪律作为支撑,那么很容易就会在这种宽松的氛围中逐步走向堕落。

所以,我们作为大学生,应该正视军训。以军训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习惯,从而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能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王泽宇摄影:责任编辑:何海明审核:张磊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