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张康之教授应邀到公共管理学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66

张康之教授在讲话

同学们认真听讲

12月2日下午3时,公共管理学院于文科楼A508开展第六十八期公管大讲堂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国人民大学行政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康之,讲座主题为“社会加速化条件下的治理问题”,学院张长立教授主持活动,学院师生积极参加。

讲座伊始,张康之教授就社会治理如何开展的问题展开讨论,指出社会化加速是一种变化加速、运营加速,加速社会学可能在未来出现。对于社会加速化的表现和特征,张康之教授则从社会密度、高度复杂性与不确定性、普适性身份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其中,就普适性身份,他介绍了户籍制度向身份制度的转变过程,并以自身的经历举例分析。接着,他从资本、交通和通讯工具、人类满足的需要几个方面分析社会加速化的原因,并以近代历史发展规律来详细分析资本对于社会加速化的影响。随后,对于加速化社会导致的结果,他从个体与集体层面进行详细介绍,列举事例阐述论证,并提出自己对社会治理的展望。最后,张康之教授就同学提出的“社会加速化发展的度和达到的状态及公众参与的可行性”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

本次讲座提升了同学们对社会加速化问题的认识,使同学们对社会治理问题有更深的了解,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增强了学院的学术气氛,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王倩 罗贻文摄影:王倩责任编辑:康玉菲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