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恋曲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197

盛夏的一个傍晚,独自走在银子湖大桥上。向远处望去,无法望见水与天的交界处,分不清到底哪是水,哪是天,我暗自想天连碧水碧连天大概就是这般意境吧。白日依山憩,夕阳正当时。此时的太阳像一个金灿灿的光盘,收敛起白天那强烈的光芒,换上了橘黄色的温柔。与之前的热烈相比,竟是那般恬静。

慢慢地,厚重的暗暗的云层越来越多地盘踞在天空,遮住了夕阳。夕阳只能努力地扒开一点点空隙,迸射出一道道金色的光芒,给周围的云层镀上金色的鳞光。一片片,一簇簇,金色的,灰蓝色的,红色的云交织在一起,给夕阳穿了一件色彩斑斓的外衣。一定是女郎剪下鸳鸯锦,忘了将向中流匹晚霞,而是抛向天边做晚霞了。

那一束束光从空中倾泻而下,铺在湖面上,湖面金波荡漾。犹如撒下了无数颗小星星在一闪一闪眨着眼,又犹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正演奏着一曲傍晚的抒情曲。湖面波光粼粼,小岛上苍郁繁茂。几只水鸟扑棱翅膀,时而低低地飞着,时而悠哉悠哉地在空中盘旋。好一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绝妙画卷。

余晖中,几个人在河边垂钓,他们手持长长的鱼竿,静静地坐在小椅子上,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有点姜太公钓鱼的感觉,但姜太公并不是真的在钓鱼,而是等周文王,可他们一心只想鱼上钩。不禁为鱼儿捏了一把汗,鱼儿,可千万要小心哟。夕阳西下,把一切都抹上了金色的薄媚,仿佛整个世界在一瞬间都变得金碧辉煌了。让人心旷神怡,更觉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

慢慢地,夕阳一步一步地往下滑,天边的云渐渐地散开了。天边那最后一抹金色很漂亮,却慢慢下沉,一点点消失,留下了一种坦然宁静的美。桥上的行人来来往往,却没人在意这唯美的景色,唯我一人倚栏而立,尽情享受此时的微风,此时的风景,此刻的美好时光。不禁想起卞之琳的“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意味深长。此时,桥上观景的人赏心悦目,而桥下影影绰绰,碧波荡漾,垂钓的人一心一意。却不知,高处的人在看你,你又在别人的风景里。其实,每个人眼里都有一道风景。

若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眼里无处不是美丽的风景,自己又何尝不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呢。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刘麒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