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8年“青年大学习 建功新时代” 先锋团支书培养工程团干培训班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1391

校团委书记陈文作讲座

校团委副书记王蕾作讲座

各学院(部)2016、2017、2018级全体团支部书记、团总支副书记参加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基层团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团支书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10月20日,校团委举办了中国矿业大学卓越青年学院2018年“青年大学习 建功新时代”先锋团支书培养工程团干培训班。各学院(部)2016、2017、2018级全体团支部书记、团总支副书记参加培训。

校团委书记陈文在镜湖大讲堂作了以“团学干部魅力炼成记”为题的讲座。她以细胞作比,强调团支书们是共青团在最基层的“细胞”的负责人,能够传达上级团组织的精神与要求,是细胞运行良好、活跃的关键。她结合时下社会热点和网络舆情,同在座的同学们讨论了“人生的意义”“如何过好大学四年”等话题。她表示如果大家对人生有一定的规划,那么大学四年一定不轻松,希望同学们的人生能够有意义、有乐趣,引起了大家的思考。接着,她从“共青团工作的基本内涵”“共青团改革的内容与思考”和“团学干部素质提升”三个方面来展开讲座。她要求在座的每一位团员都牢记团的性质,强调共青团从来都不是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或坐而论道之人,一定是培养又红又专的、能够真正调动广大青年去投身于国家发展和经济建设的这些人。针对团建和学生组织存在的问题,她要求团支书要积极开展“三到一构建”:思想到支部、榜样到支部、代表到支部,构建有活力的团支部和团日活动体系。与此同时,面对“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和“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两大战略性课题,还需要改革学生组织,构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面;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推进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改革;推进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和推进“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建设。她认为,作为新媒体时代的青年,同学们要有所追求,总结青年们做事应有的态度、标准和方法,以此提高个人的能力和素质,形成自己独特的魅力。

校团委副书记王蕾在镜湖大讲堂和信控学院报告厅分别向2018级新生团干与2016级、2017级团干作了题为“矿大青年身边的共青团”的讲座。校团委组织部部长初媛媛作了题为“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的讲座。校团委宣教部部长孙洪洋和校学生会部分主席团同学为团干们举行了一场“我的青春故事”分享会。

据悉,本次教育培训活动主要采取理论培训、集体活动、交流讨论等形式,按照理论框架训练与能力结构训练相结合、组织培养与自我教育相结合、阶段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的原则,引导学生团干部带头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

  

新闻来源:校团委 朱美霖摄影:廖海滨 蔡润泽 康效博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