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父如子》观后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1891

没有波澜,就如同无风的湖面一样,安静地催人入眠……

当我怀着几分疲倦的心情,开始观看《如父如子》这部影片的时候,覆盖在名为“家庭”外表下,温馨和睦的轻纱开始慢慢地被撕裂开来,伴着极其平淡的调子,仿佛一首催眠曲,缓缓地向深渊行进着。

故事始于一个阴差阳错的误抱通知,两个原本应该没有任何交集的家庭,开始面临着必须做出困难而又窘迫的抉择的困境。

孩子,换还是不换?

一边是养了六年,倾注心血的孩子;另一边,是身体里流淌着自己鲜血的孩子。

或许有些出人意料,但联想起影片开头的一系列看似可有可无的细节时,接下去发生的一切,似乎又成了一种必然。

富裕殷实的家庭,温柔善良的母亲,严厉优秀的父亲,听话乖巧的儿子,这一系列的要素拼凑在一起,构成了一个看似完美的家,换成任何一个人都应该会羡慕。

然而,身为父亲的良多却很难抽出时间去陪伴自己的儿子,偶尔地抽出时间的陪伴,对于儿子庆多来说,成为了一种奢侈的东西。他对儿子的严厉要求,也让原本应该在草地上打滚奔跑的孩子失去了专属于孩子的快乐。

“如果感到累的话,就不要去学了。”

“不,我要学,因为父亲夸奖我了。”

听到这一句话的时候,我的心中不禁泛起一丝心酸,为了成为父亲而不断努力着,而不是为了成为自己而不断成长,从精神方面来说,庆多是值得同情的。

但即使是那样严厉的父亲,心中也依然充斥着人间最基本的善意——亲情,所以,良多才会在知道抱错孩子的噩耗之后,做出一系列看似情商为零的举措。

他想要自己的亲生儿子,但又无法割舍自己养了六年之久的庆多。

但他所犯下的错误,或许说的更准确一些,人情方面的错误,并不能弥补在幼小脆弱的庆多心中造成的伤害,以至于庆多连spiderman是蜘蛛都不知道。

当我看着他在自己的亲生父亲面前,茫然无措地摇着头的时候,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主角庆多与被另一户落魄家庭抚养长大的良多的亲生儿子琉晴有着完全不同的性格,一张几乎很难露出笑脸,一张充斥着随性和欢欣。就如同白色与黑色的反差,在洁白纯净的画纸之上,往往只有黑色更加能够夺人眼球。

而这份黑色,是属于琉晴的,那个在草地上翻滚快跑的孩子,因为,琉晴的养父,雄大,才是真正能够运用墨笔,自由挥毫的人,即使他视财如命,即使他吊儿郎当不务正业,但影片通过极其平淡的曲调,却让我们对他的态度,由嫌弃厌恶,向敬佩赞赏转变。

因为,他知道,如何去做一个父亲,就像他所说的那样“为人父也是非你不可的工作吧”。

亲情,不仅是一种情谊,更是一种责任。

父母对孩子的,也是孩子对父母的。

对于年幼的庆多和琉晴来说,更重要的,不是自己的父亲有多优秀,而是自己的父亲愿意抽出多少时间来陪伴自己。

所以,在庆多的心中,完成了几个亿的任务的养父良多,输给了修好机器人的亲生父亲雄大。

需要在乎的,不是金钱,而是陪伴。

对孩子最好的教育,不是无休止的培训,而是出于兴趣的快乐。

或许,束缚良多的,是事业、是父亲、是家庭,但只有最后落下的那一滴眼泪,一滴知道承担起身为父亲的责任的泪水,才能够将良多从中解放出来。

父与子的和解,或许远比影片最后呈现的结局要来的复杂,他引发的,不仅是观众的泪水,更是身为人父人母,或者是孩子的我们的思考……

伴着幽幽的乐声,这一刻,就连疲倦也无法令我沉眠,那一曲终了的催眠乐,终于唤醒了观者心中的交响曲。

    重要的,不是血缘,不是血脉中流淌的可以融汇的鲜血,而是来自心底积淀着的,对于另外一个生命的责任,那是发自内心的,超越了理性,超越了一切,这就是亲情!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曹璐摄影:责任编辑:康玉菲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