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缭绕寻草木花香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828

撑着油纸伞,踏着脚下柔软的泥土,闻着校园淡淡的花香,轻轻的我来了。

可能是刚入学时对她香味的念念不忘,也可能是陶醉于她五彩斑斓的色彩,亦可能是被她跨越一百一十年的文化所熏陶。我试着清晨在校园漫步,也曾站在高处俯视这偌大的校园,也呼吸着夜晚的宁静致远。我一直在思考,是什么让一个偌大的校园散发着勃勃的生机,是什么让她传播给人每一天的愉悦心情?

我想宋代诗人辛弃疾说的不错“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是缤纷多彩的花草树木装点着这个古老的校园,思绪不觉得飘到了来学校的日日夜夜。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是刚进去校园看到的镜湖湖畔烈日下绽放的荷花,她在一片碧波中显得格外亮眼,它向世人宣告着,它才是这个夏天的主角,我也读到了它迎接着每一个刚到矿大的学子,告诉他们人人都要争做夏日的荷花,绽放自己的色彩。李白在《越女词五首》中概括的甚好,“笑入荷花去,佯羞不出来。”我又读到了一点青春期萌动的爱情,荷花虽然是那么的艳丽,但也有娇羞的一面,也有情窍初开的情意绵绵,这让初入大学的我不禁向往着收获一段甜甜爱情,也希望找到一个荷花般的女孩。

如果说荷花代表着校园里的活力与浪漫,那秋日里的枫树让我感受到了阵阵的凄美,绯红的枫叶洋洋洒洒在风中飘扬,相互摩擦发出这沙沙的响声,我走在校园的小路上,倚在红桥的栏杆上,走在湖中的小石上,忽然感觉自己很渺小,渺小到只能偷偷的去欣赏着的大自然划下的痕迹,去感受秋意给人的一点孤独与思考,我想,枫叶或许就代表着思考吧,无论是“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独到的审美,亦或是“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的忧伤,都是枫树带给我们的独一无二的体验,是属于矿大人的一分唯美。

我试着憧憬,冬日的矿大该是一分怎样的景象,是梅花的一脸粉黛?给端详的矿大添上一丝可爱,给矿大人带来意思一丝愉悦。是竹林里的郁郁葱葱?带人给一种身姿挺拔的震撼,给人带来一份不屈不挠的坚毅,给人带来矿大人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行。

说到草木滋润,我因为看到校园里的五彩缤纷而自豪,但我更想起了川端康成凌晨六点半海棠花未眠的那种美,花草树木的滋润,选选不止它们靓丽的面庞,而是他们每一分努力,每一分收货,带个我们灵魂的滋润。

我一直在寻找心灵的花草树木,在烟雨缭绕中,在矿大校园里,我得到了这份特殊的滋润。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谷昊宇摄影:责任编辑:李鸣轩审核:张磊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