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缕花草香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758

草木,似乎无处不在,无处不有,却也微不足道,似乎构不成我们人生的色彩。然而实际上,它们却悄无声息地,浸润着我们的生活。

小时候,对于草木最简单的印象便是家旁边公园里那一片绿油油的草丛。在那儿,我不必像在不远处的鹅卵石上走那样小心翼翼,而可以自由放肆的奔跑,与一众好友嬉戏打闹。年幼的我还没有学会走稳路,便开始无忧无虑地跑了起来。一不小心便会摔了一个狗啃泥,常常在周围的哄笑声中,耍着赖不肯爬起来,在柔软的草丛里滚来滚去。偶尔一不小心玩得太累了,昏昏沉沉地在草丛中睡了过去,一旁看着的妈妈便走了过来,轻轻抱起我,小声地哼着摇篮曲。就这样,我年幼的时光便在这绿色的清香中醉了。

再大一点的时候,我每年盼望着老家那棵巨大的黄角树上半开的黄角兰。掐着最好的时节摘下来下一朵又一朵,回家以后,就将它们纯白的花瓣洒在我的书桌上,夹在书里,藏在柜子里,整个屋子便盈满了黄角兰的香气。后来学业越发繁忙了,我再也没有时间回老家摘花,我便喜欢上了穿过匆匆人群走上城市的天桥。问那里的老奶奶买一束。从那些满脸皱纹却衣着整洁的老奶奶手里,接过用红线串起的一串黄角兰,透过她们那双有些昏黄的双眼回忆远方。然后转身,离去,让那一缕花香伴随我继续前行。

然而最令我震撼的,是在一次旅途中的所见之景。那是一片枯死的桉树林。整片树林已然没有了一片树叶,但树干依旧笔挺。褐色的树枝遒劲有力的盘蜷着,枝尖却不约而同地向上,直刺碧蓝的苍穹。下方,柔弱的藤蔓依附而上,开出绚丽的牵牛花。树枝,天空,藤蔓,交错在一起,枝枝蔓蔓铺展成一幅巨大的油画,色泽浓郁饱满。其间透露出的生的神秘,死的力度,令身处其中的我感受到了令人窒息的美感和难以言喻的哲思。在那里,我第一次开始学会思考,学会领悟。

家的旁边有一条废弃的铁路,上面早已锈迹斑斑,也人迹罕至。唯有草木不嫌弃它的荒凉,依旧在他的旁边开出一朵朵野花。蒲公英从轨道之间长出来,将种子播撒向四方。我站在铁轨上,闻着野花的芬芳,远望,是眺不到尽头的铁路,与朦胧的山水。那一片绿色掩映了铁路的尽头,却掩盖不了我对远方与未来的想象。在这样一片芬芳中朝前走,从未停歇。

我不知道我这一生会走上多少条路,会遇见多少种花朵。但那一株株草木永远是我道路上的明信片。那一缕缕芳香不会从我前行的道路上消失,只会构成一张网络,将我与远方的亲友联系起来,与回忆联系起来,使我孤身即使一人时仍不至孤独,不至迷失。时至今日,我已经走出了很远很远。但我依旧心怀感激,心怀温暖,因为我的心底,始终有一从郁郁匆匆的草木,从未开败,从未枯萎。

那么,就此搁笔吧。我已信心满满地踏上前路。唯愿我的道路两旁,永远繁花似锦,芬芳蔓延。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张蔓桐摄影:责任编辑:李鸣轩审核:张磊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