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大学生世纪环保组织荣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1408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开展的2017年度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评选结果揭晓,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世纪环保组织脱颖而出,喜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全国仅有50支学生创新团队获此殊荣(江苏省仅2支),这也是中国矿大学生创新团队首次获得该项荣誉。

大学生世纪环保组织于2001年由环测学院师生发起成立,十六年来,以“关注环境,关注人类,关注未来”为宗旨,以“绿色、创新、未来”为主题,坚持与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围绕大气污染调查、碳排放控制、水资源保护、环境治理与评价、矿区生态修复等领域,持续开展立体式环保宣传教育和创新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团队成员依托导师制、项目制以及学科竞赛等品牌活动等,积极开展各类科技创新创业活动。近5年,团队成员参与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获得全国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等国家级奖项30余项。团队成员发表论文百余篇(被SCI检索46篇),其中本科生第一作者发表的SCI论文5篇。授权专利近百项,其中本科生作为第一发明人,授权专利19项。大学生世纪环保组织具有规范的组织形态,社团社会化特点显著,注重打造自组织管理团队,实行分权、放权、授权的扁平化管理模式,探索团支部建在社团上的组织形式。同时,大学生世纪环保组织注重人员梯队培养机制,通过校内外指导老师和社团历届执行长的指导,不断推进组织运作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团队成员已经形成了跨学校、跨年级、跨专业的特点,实现了育人与服务社会的双赢。十六年来,大学生世纪环保组织先后获第八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团中央“全国乐水行争当水卫士”优秀团队、全国高校环保科技创意设计大赛金奖、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环保奖“福特汽车环保奖”、江苏省共青团志愿服务最高奖“小薇奖”、江苏省十佳社团、江苏省青年公益项目大赛优秀奖等一系列荣誉,在江苏省乃至全国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据悉,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是在2004年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之际,根据小平同志的遗愿,小平同志亲属捐献出小平同志生前全部稿费,委托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的。在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的支持下,团中央学校部面向全国开展了2017年度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和中学中职科技创新示范竞赛申报遴选活动。在各省级团委推报基础上,经专家评审、网络公示,最终评选出了50个“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和50个中学中职科技创新示范竞赛项目。

新闻来源:环测学院 王铭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