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木棉花开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888

木棉,可以说是我所生所长的城市里一道随处可见而又与众不同的风景了。无论是在繁华喧嚣的闹市,还是在悠适闲然的小径,或是在破旧衰败的筒子楼前,亦或是在美轮美奂的建筑物边,总是可以看见它的身影。在我家门口,就有着一株高大的木棉树。

我自小对木棉就有着些不一样的情愫,可能是因为舒婷的“我有我红硕的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可能是因为苏东坡的“记取城南上巳日,木棉花落刺桐开”,也可能是因为王邦畿的“坐忘一树无青地,疑是霜林叶尽红”……在我看过的诗歌中,在我读过的词赋里,通过前人的描述,木棉的形象在我心里渐渐地丰满起来,她美丽灿烂,坚韧不屈,拥有着如火一般热烈绚烂的生命。这样的木棉,我怎能不爱?

家门前的那一棵木棉树,在我们搬去之前就已经存在。还依稀记得刚搬家的那一天,远远的就能看见有如火似焰的一树红云,映照着天边的晚霞,直直地撞进了我的眼里,从此,那一树木棉就成了我最好的玩伴。因为住在郊区,周围人烟稀少,况且我性格内向,不善于与人交流,我的童年生活里很少有能和我玩得来的朋友,所以,我所有的喜悦与哀愁,欢笑与泪水,还有任何不足与外人道的心事,都倾诉给了静默无言的木棉树。这一树明艳的红棉,填满了我的少年时光,伴随着我一同成长,她就仿若是我的挚友一般,不会笑话或者嘲弄我,而是永远静静地倾听我的心事,通过与她的交流,总能让我的内心变得温和平静。

这一株木棉,通常在仲春时节盛放。二三月份的时候,严冬才刚过,仍处在春寒料峭之际,木棉就迫不及待地绽开花苞,为人们捎来春天的讯号,街头巷尾里随处可见她的身影,从城南燃烧到城北,染红了整座城市。我最钟爱木棉之处,就是她那如同骄阳一般热烈无匹的生命力。寒冬腊月里,她会脱去所有的叶子,变得光秃干瘪,而内里却蕴含了无限的生机,只要一点雨露,她便能顽强地生长出来,迎着凛凛风霜绽开一树红蕊,枝干挺拔,傲然不屈。每当我凝望着门前那株迎风怒放的红棉,心里就感慨万千,她让我懂得了纵使有“风霜刀剑严相逼”,也应当坚韧不拔,勇敢追寻心中所念所想。

家门前的木棉,给我留下了无数美好动人的回忆,为我的年少岁月染上了灿烂温暖的颜色,于我而言,她亦师亦友,是我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陪伴,即使如今她已不在我的身边,但我也将永远铭记她,不仅是记住我的青春时光,更是记住她的悉心相伴与无言教诲。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张琳摄影:责任编辑:李鸣轩审核:张磊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