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在包子里的春天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759

屋檐上的冰棱滴滴嗒嗒掉进了春天里,激起了一圈圈生命的活力。

猫在屋里一冬的娃儿脱去了厚重的老棉袄,顺带着脱去了一冬的赘累和懒劲。在春天一个清冷的清晨呼朋唤友,在屋前屋后奔跑呼号。灰扑扑的土狗一骨碌爬起来、挣着绳子示威性地嚎,灰蒙蒙的大鹅扑棱着翅膀、抻着脖子,遥遥地回应。村子热闹起来了。

紧挨着村子的麦地倒显得空落落的安静,只有细微的“噗呲噗呲”声,那是小苗子钻出泥土层的声音,再过不几天呐,这遍地都是绿油油的野菜了,这是过去青黄不接时的救命东西,到了这吃喝不愁的好日子里,倒成了我这叼嘴小娃的心头好了。

傍晚,奶奶挎着一个提篮,踩着细碎的阳光走在麦地的田埂上。到了村头,遥遥地喊一声“咱家大姐啊”,小小的我和其他娃娃们玩得欢快,应声回个头就匆匆忙忙地跑开了。奶奶笑骂一句:“女孩家家没个正形。”罢了,提篮换个手,甩手往家走。

到了家,趁着天早还带着亮,连同邻家二奶奶把提篮里剐的马齿苋理了,用开水焯分把钟,随即切得细碎,撒上盐放置片刻,回头端了盆头晌买的肉末,利落地放上葱末姜末、生抽香醋,顺手磕个鸡蛋,拿起筷子不断搅,花白的头发跟着一颤一颤的……再回头看那菜馅,满盆水汪汪的绿,用纱网滤下水,淋上炼的猪油,和上肉末。揭开锅盖,早上揉的面发酵得刚刚好……

日头沉下去了,娃娃们都不大能看得到对方了,兴冲冲的劲头儿也过了,远远的有几家大人开始扯着嗓子叫娃子回家吃饭了,走的走散散的散,一个个抻着头往家跑还不忘了“明天再出来啊!”

到了家,进了偏房,里面雾气缭绕,湿答答的。奶奶见了我来,从面布里转出一小碗,一个白面包子正正好好盛在里面,“嗐,丫头呐,赶点紧叭,还热着,头锅的,肉最多的了。”

急急地一口下去,烫的在嘴里滚了滚,呼出口热气混在雾气里,“斯哈”。雾气里的奶奶笑骂着“死丫头慢着点,好吃不?”匆匆点头“唔”,一大口滚到肚子里,浑身都热了,春天真的来了。

料峭的风带来泥土的腥气,春天到了,我终于不是从包子里找到春天了。可是啊,我好想吃一口春天,吃一口包子里的春天,吃一口奶奶包在包子里的春天。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徐萌摄影:责任编辑:李鸣轩审核:张磊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