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个城市公共安全蓝皮书在中国矿大发布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11-13浏览次数:1798

11月11日,2017年“江苏省城市公共安全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论坛发布了《江苏省城市公共安全蓝皮书》(2017),这是江苏省首个覆盖了13个地级城市公共安全状况的研究性报告。  

论坛由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省级基地——江苏省公共安全创新研究中心举办。江苏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彦伟、江苏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学会部部长夏东荣、江苏师范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郝其宏教授、《行政科学论坛》杂志社张继梅教授、河南理工大学应急救援中心主任钱洪伟副教授等25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论坛。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赵建岭、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传哲应邀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矿大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思留主持论坛开幕式。

赵建岭副校长简要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江苏省公共安全创新研究中心依托江苏省重点学科——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博士点,由公共管理学院与江苏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共建。中心秉承“立足行业、服务地方、追求一流”的发展宗旨,以强烈的公共安全问题意识,承担矿业及公共安全领域问题的研究使命,中国矿业大学将进一步促进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扶持创新研究中心推动学科领域建设。 

刘彦伟院长表示,此次对覆盖一个省份全部城市公共安全状况的蓝皮书的发布,属全国首次,希望通过这样一本《蓝皮书》的发布,促进大众更加关注安全问题,努力在发展和安全之间找出一个更好的平衡点。

论坛举行了《江苏省城市公共安全蓝皮书》(2017)发布仪式,赵建岭副校长、刘彦伟院长共同为《蓝皮书》发布揭幕。

据了解,从2016年7月开始,公共管理学院组织调研组,分赴江苏13个地级城市,采取分层随机抽样、问答式填写问卷的方法,对10329位城市居民进行了结构式调查,在有效甄别、筛选、整理和分析的基础上,由20余位专家学者撰写完成该报告。《蓝皮书》从概念、理论上探讨了城市公共安全的研究范畴,在借鉴国内外公共安全评价指标框架的基础上建立了科学、系统、可操作的评价指标体系,并对江苏省城市公共安全评价指数进行了测算,同时从治安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医疗卫生安全、生态安全、公共生活设施安全、社会保障安全以及信息安全八大部分系统全面地展示了江苏省13个地级城市居民对所居住城市的公共安全满意感受,反映了各城市公共安全感状况。 

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新时代下江苏省城市公共安全现状、问题及原因等焦点话题,并对《蓝皮书》的不断完善提出意见和建议。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王雅慧 于童摄影:王雅慧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