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夜里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178

中秋之月金满溢,与君共赏琵琶语。每逢此间,雅俗不可或缺,但更多的是与亲人在一起的欢快,有来自父母的关爱、来自好友的祝福,让自个儿能得些许轻松。

生在一个传统家庭,父母和其他长辈对于我这个晚辈的爱总是委婉的,就像鱼儿总会在不经意间得到秋水带来的美味,而秋水表面流露出的依然是波澜不惊。这南方独特的中秋,叶子只是微微枯黄,到春天新芽抽出是才被挤下树枝。月亮与太阳只隔大半个天空,所以天一擦黑,月亮已被树丛顶在头上,慢慢亮起来。屋檐下的白炽灯在月光的照耀下呈现出了万家灯火的场景。坐在屋檐下,欣赏着秋月下的村巷,渴了,进屋寻得父亲刚沏好的铁观音。

父亲叫来我的两位姐姐和母亲,把今天他同事送的一个大月饼拿出分成五份,虽然我是最后一个拿但他们还是把最大的那个给了我,这并不是所谓的重男轻女全是因为我的作风“优良”。晚饭过后,我们一家前往村东头爷爷和奶奶的住处,母亲收拾了一小提篮的月饼和水果,我跟在他们后面看着母亲手中的篮子,似乎以前的我应该在母亲的背上待着。路并不平,但那时母亲的后背却是温暖和平稳的,而母亲和父亲会在路上嘀咕着什么,小时候听不清,现在是不想听。

到了奶奶家,我一如既往地跑到他们的院子里,拿起桌上贡着的水果和一些糕点,也有月饼——事后收回吃的,这并不是不尊敬先祖,因为在我眼里这些是为我准备的。母亲和父亲直接进到屋里,奶奶和爷爷很高兴地笑着骂我还是那么不懂事,接着他们都进到屋里交谈着,我习惯了在外面等他们,望着皎白的月光在云朵中翻滚,留下地上婆娑的树影,微风拂面有一丝凉意进去坐会儿吧。进屋后,听着父母和爷爷奶奶的闲谈,磕着瓜子,这再好不过。

夜深了,父母起身准备回家,奶奶抓了一把我爱吃的糕点装在袋子里让我拿回去吃,接到手里甜在心头。这个中秋夜里没怎么说话,但却把一切记在心里。父母明天还要去工作,我也将去继续学习,这难得的中秋夜是每位亲人交流心灵的时刻。


新闻来源: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贺文谦摄影:责任编辑:卜永强审核:许宏志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